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熟蛋返生”或涉虚假宣传甚至诈骗,律师:公安可介入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4-29  点击:4805 

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因校长郭萍的论文《熟鸡蛋变成生鸡蛋——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简称“熟鸡蛋返生”文),引起强烈关注。4月27日,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认为,该培训学校涉嫌虚构事实对外骗人,如果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则构成诈骗。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则表示,春霖职校涉嫌虚假宣传,如果情节严重,则涉嫌虚假广告罪。更进一步,如果春霖职校潜智能开发培训在收入中占比很大,则该校涉嫌更重的诈骗犯罪。

张新年称,据公开报道,春霖职校及春霖教育公司涉嫌违规办学、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等,人社、市监等部门都已介入。该校涉嫌虚构事实对外骗人,如果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则构成诈骗。“骗有两个层面,需要根据情节轻重,数额多少,区分是民事欺诈、行政上的治安违法行为,还是刑事犯罪。”张新年说,基于目前的情况,公安机关介入初查是完全没问题的。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春霖职校从2016年5月开始开设全脑潜智能开发培训课程。后来,发展出“超感知潜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大脑成像开发”等课程。 该校还晒出学员演示“蒙眼翻书写作业”、“蒙眼辨色归类铅笔”的视频。据河南电视台报道,2020年,韩女士在春霖职校缴纳16800元,为孩子报名潜能开发班,却发现孩子“蒙眼识字”的“特异功能”,是通过眼罩下的缝隙实现的。

刘昌松认为,首先,春霖职校涉嫌虚假宣传,如果情节严重,涉嫌构成虚假广告罪。该罪是指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行为。虚假宣传,既包括对商品或服务作含糊其词、令人误解的宣传,也包括作夸大失实或无中生有的宣传。刑法规定,犯虚假广告罪的,判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可见该罪只是一个轻罪,最高刑为2年。单位也可成立该罪,实行“双罚”,对单位判处罚金,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

刘昌松认为,如果春霖职校除令人质疑的潜智能开发培训等,还有大量正规培训项目,其行为被认定为虚假宣传甚至虚假广告罪,或许还能罪刑相称、罚当其罪。但是,若其正规培训项目在收入中占比很小,那么适用虚假广告罪,就太便宜相关人员,因为其行为已涉嫌更重的诈骗罪。

刘昌松说,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如果春霖职校的所谓全脑潜智能开发的培训课程是弄虚作假、无中生有的虚假东西,那就涉嫌诈骗犯罪。春霖职校及相关人员行为,可能同时涉嫌虚假广告罪和诈骗罪。从刑法理论上讲,一种行为触犯数个罪名,为想像竞合犯,应按处罚较重的罪来定罪处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