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毒贩子“埋雷式藏毒”仍难逃法网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26  点击:74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梁立波 林宁宁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警方从一条涉毒线索入手,通过半年多工作,侦破一起涉及黑龙江、吉林等多个省份的跨省贩毒案,打掉多个吸贩毒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人,现场缴获冰毒以及自制手枪等涉案物品一批。

2022年7月,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时发现,一名人称“琳姐”的涉毒人员活动频繁,与城阳区魏某等多名涉毒前科人员来往密切,疑似进行毒品交易。警方初步研判,“琳姐”真实身份为康某,有多次涉毒前科。民警立即对康某及其周边关系人开展侦查,将康某、魏某抓获。

据康某、魏某供述,从7月份开始,他们频繁从其上线贩毒人员刘某手中购买毒品,刘某每次卖给他们十几克、几克不等冰毒,再由他们分销至其他涉毒人员手中。根据线索,民警将刘某抓获。民警经讯问发现,刘某多次向多人贩卖冰毒。

民警进一步梳理研判,扩线关联,逐渐厘清了这条贩毒链条和组织构架,掌握了全部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除康某、魏某吸贩毒链条外,另外发现温某等其他多个吸贩毒团伙情况,每个团伙涉及人员众多,人员间毒品买卖关系相互交织,形成纵横交织的吸贩毒网络,社会危害性极大。

“他们每次零散贩卖毒品数量不多,一般在1克、2克到十几克之间,易于隐藏,刘某在线上遥控康某、魏某、温某等将毒品以‘埋地雷’方式藏匿于某处,刘某再将毒品位置信息单线发给购买人员,由购买人员自行到指定地点取货,全程贩毒人员、购买人员无直接接触,同时,刘某与下线之间联系有一套自己的‘暗语’体系,破解他们的交流方式给案件侦破也增加了很多阻力。”办案民警介绍。

城阳分局副局长张兵兵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加班加点扩线深挖,逐级抽丝剥茧,进一步查清人员关系架构;另一方面兵分几路对目标人物追踪调查,搜集和固定证据。随着日复一日的努力,整个吸贩毒关系网络逐渐清晰。

此时,一张等待他们的法网已经逐渐织就。

2022年9月,专案组发现贩毒人员温某具有暴力拒捕前科,曾挥舞砍刀对抗警方抓捕,存在一定抓捕风险,专案组决定首先对温某实施抓捕。经侦查,民警掌握其暂住地址位置,在其出现后,蹲守民警果断出击,将其制伏,民警现场在温某车中搜查出管制刀具两把。

温某到案后,拒不配合警方工作,民警调整讯问思路,结合相关证据,突破温某心理防线,使其供述了多起贩毒事实。随后,民警在青岛市市北区、城阳区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宋某、孟某抓获。民警顺藤摸瓜,陆续抓捕该团伙人员共8人。

根据温某等人交代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又梳理出以韩某等人为首的多人贩毒团伙,这个团伙通过物流寄递等方式将毒品发往外地贩卖。在民警准备对这些人员实施抓捕时,该团伙主要成员逃窜至外省市,专案组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抓捕工作。

逃至黑龙江某市的韩某藏在住所内,民警化装成外卖员送货上门将其抓获,现场搜出注射冰毒工具4个、冰毒5小包约3克。

据介绍,整个案件办理期间,专案组民警放弃休息,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开展了梯次收网行动:2022年7月,抓获刘某等37名;同年8月至10月,抓获温某等48名;今年2月,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吉林延吉市、山东威海市等地抓获贩毒人员5名,“扩线”抓获吸毒人员28名。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