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记者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干部岗位职责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4-04  点击:2044 

一、团长岗位职责

1.负责记者团全团的各项目常工作的管理、协调,并辅助各部完成各项相关工作等。

2.根据学院的各项活动,合理地做好分配及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记者团各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安排工作,负责活动策划及开展过程的监督及指导工作。

4.组织重大活动,团长须写书面请示,并附加详细说明,先征求上级组织意见,经党委宣传部同意,方可实施,严禁未经组宣部同意擅自组织记者团成员开展活动。

5.团长须不定期向党委宣传部分管老师做记者团各项目常工作汇报。

6.团长负责对学生记者进行各项考核,考核情况及处理办法必须及时向党委宣传部提交书面报告。

7.团长负责主持召开部长(主席团)例会,总结本月内记者团的工作情况,大会上向全体成员作本月工作总结,共同讨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共同为所存在的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如若出现特殊情况,团长须及时组织召开特殊会议。

8.团长每学期末向党委宣传部及全体学生记者做工作报告,每学年末向学院领导及全体学生记者做工作汇报。

9.团长对全体学生记者负责,代表记者团对外进行联系等。

二、副团长岗位职责  

1.记者团副团长须协助团长做好日常工作。如参与各项采写活动的人员安排,协助团长做好活动开展过程的各项登记工作,分担代理记者团部分日常工作等。副团长各分管大学生记者团内设各个部门。

2.副团长要做好分管部门的督促落实工作,及时向团长汇报分管部门的动态和工作情况。

3.团长外出或因事请假,未能及时处理记者团日常工作时,由党委宣传部老师批准后副团长可代行团长职责。

4.团长、副团长需认真完成党委宣传部下发的各项任务,发挥好纽带与桥梁的作用,如遇到重要活动、重要决定,必须先向党委宣传部申报,经同意后方可实行。

三、内设部门职责:

1.新媒体部:

(1)新媒体运营:负责学校官方媒体的编排和运营以及记者团日常大大小小的设计工作。如团服、工牌、活动相关产品,活动海报、传单、横幅的设计,还有与其他部门共同完成记者团活动所需的宣传海报、易拉宝、以及线上媒体推出的节日海报等。

(2)摄影摄像:针对新闻部的报道计划、报道重点拍摄图片、视频,做到及时、准确、不遗漏重大题材;设立图片库、影像库,及时收集、保存、归档各类新闻图片资料。

主要岗位:摄影、摄像、(音视频)剪辑,官方媒体运营。

2.采编部:

(1)新闻采编:主要负责学院内外活动、新闻的采编、校对、排版等工作,完成部门下达的各项采写采访编辑任务,积极投稿、按时交稿。同时参与并负责校级媒体(公众号、视频号等)的日常运维。

主要岗位:采写、编辑。

3.活动部:

(1)活动策划:撰写策划方案,负责所有活动(如迎接新生、部门招新)的策划,节日特色推文与活动的策划,深度参与活动,全程把控活动的整体推进,指导活动的详细落实。指导活动开展各部门具体分工。

(2)事务职责:负责每月公众号的各项数据归总制表,负责各项活动中的后勤事宜,如海报传单的印制、面试人员资料的梳理、归档和印制。

(3)人事职责:对记者团成员的人事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记录并考核成员的工作表现,主持内部人事关系变动(如换届选举、优秀学生记者推选等)。不定期组织记者团培训活动,增加记者团成员间的合作与交流。

(4)外联职责:和外部单位就活动事宜进行洽谈联系;与学校内部各学生团体建立合作关系,以辅助采编部的新闻采写工作。

主要岗位:活动策划、后勤、人事、外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