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新闻网】有教无类付真心 春风化雨育新人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3-10  点击:1164 

——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段宏军

“衷心感谢段老师的关心爱护和谆谆教诲,让我如愿以偿当上了大学教师,并小有成绩!”近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段宏军收到长沙医学院教师张亚利寄来的感谢信,回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感受时,字里行间饱含深情,“您的善良和仁爱让我终身难忘,也终身受益,使我也像您一样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十七年如一日,段宏军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用真心真诚献给学生满腔的挚爱和热忱的关怀,不适时机利用主题班会将“为人、为事、为学”贯穿其中,将德育教育巧妙渗入课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政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学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总能及时陪伴左右,为他们答疑解惑,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帮助,对学困生、心理偏差生从不言放弃,帮助他们建立学习信心,国际经济与贸易1201班张亚利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因家境原因,张亚利入学时性格孤僻内向、不与他人交流,无法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甚至曾一度想放弃学业。段宏军了解情况后,及时以“只是年长几岁的大哥哥”身份与她亲切交流,谈心谈话,耐心劝导,为她树立信心,给她分析不足,替她搭建和任课老师沟通指导的桥梁,私掏腰包为她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引导她成功申请励志奖学金,鼓励她树立新的人生目标。经过段宏军的不懈努力,张亚利同学慢慢找到了学习生活的乐趣和信心,段宏军趁热打铁,给她推荐一些实用的学习软件,并督促她天天打卡,制定学习计划,随时解答学习难题和思想困惑,助力她成功考研,并如愿成为长沙医学院的一名大学教师。

每逢毕业季,学生的毕业论文、毕业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工作都让段宏军牵肠挂肚,绞尽脑汁。毕业论文从选题到收集材料、从初稿写作到定稿完成,每个环节他都不厌其烦一一过问,悉心指导。指导学生就业,他总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前作好职业规划,不失时机地周密组织学生参加招聘活动,让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就业“归宿”。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毕业生1801高铁专张阳波同学一毕业就成功入职到长沙地铁工作,从事地铁司机一职,并且从基层管理员做到了技术骨干。谈及升迁之路,张阳波同学感慨地说:“我一入公司就能很快上手,职场之路走得这么顺利,完全得益于段老师的悉心教诲和严格训练”。

一份份闪光的荣誉见证了段宏军杏坛耕耘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先后多次获评“年度辅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政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在他所带的历届学生中,多人获评优秀毕业生,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五四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多名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成为“感恩·圆梦·筑梦”雷锋服务队志愿者等,所带学生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立足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段宏军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学子前行之路,用爱心善举带给学子更多的温暖和感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逢节庆日和特殊时间节点,段宏军都会收到很多毕业学生的问候电话、温馨信息和感谢信,“孩子们和我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喜悦,每当听到他们或成为公司骨干、或创业成功、或考研考博、或事业有成,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这是我最自豪最开心的时刻!”段宏军满脸幸福地说。(通讯员 李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