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党委宣传部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3-02  点击:4196 

第一部分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校董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委宣传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氛围、提供保障”的理念,按照“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增强政治意识的敏感性、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思想工作的及时性、文化建设的实效性、校内宣传的活泼性、校外宣传的品位性、网络媒体的安全性”之思路,突出主线条、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较好发挥了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现将2022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这一年,我校宣传舆论开启新局面。全年官网发布新闻313条,外宣526条;在《光明网》等权威官媒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学校,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这一年,我校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编辑印刷建校30周年《画册》,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特色显明,实现了董事长10多前就想编撰画册的夙愿;拍摄学校形象宣传片,全面展示学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一年,我校省内排名实现新跨越。学校官方微信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省本科高校中排名由长期倒数第一快速提升至第10名左右,超越衡阳师院等20多所公办本科高校,排7所民办本科高校之首;外宣排名快速提升至第10名左右、7所民办本科高校第二。

    一、理论武装获得新提升。

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一是理论学习有体系。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期学习安排、月度学习重点。为党委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工提供学习材料,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资料,在编党员人手一套;每月编发一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供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使用。采用集体研讨与专项调研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探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等形式,继续学习党史,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赴信息学院、南华大学专题参观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理论宣讲全覆盖。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学习宣讲全覆盖。邀请衡阳市委宣传部长张霞来我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上思政课;邀请衡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肖振军教授作意识形态辅导报告;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联荣教授作二十大宣讲报告;邀请衡阳市两新工委副书记张孟飞应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三是理论阐释有深度。积极发出理论阐释的“交院声音”,年内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衡阳日报》《湖南教育》等理论界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四是重点时事掀热潮。紧跟时事政治,迅速开展宣传阐释,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集结发力,通过立体化宣传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全年举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2次、理论学习报告会6次、主题党课30多堂、二级单位学习研讨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宣传舆论开启新局面。

牢牢抓住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提升新闻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学校官网、宣传栏、微信订阅号等各种宣传阵地的资源整合,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展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走转改,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普通师生,集中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师生典型,在校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学校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313条,全年6次更新校内宣传版块80期。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微信订阅号全年推文298篇,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第一方阵。二是努力提升校外宣传品位,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互动,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成就,讲好交工院故事,传播好交工院声音。年内围绕学校的大事要事和热点重点在校外各类媒体报道我校新闻526条,提高了报道的时度效,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成稿、第一时间发布,实现了我校“新闻不过夜,媒体争前列”新闻发布的时效要求。三是全程参与评建工作重大活动,编撰《评建简报》20期,编发评建材料156篇,报导评建进展,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四是加强对学校门户网站各二级网页的检查,推动学校网站建设,学校新闻网现点击率倍增,窗口效应凸显。五是成立了大学生记者团,加强了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三、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完善学校“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提出规划时期形成“彰显红色文化主题,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传承传统文化血脉,塑造‘福生’教育情怀,融合交通文化理念,树立质量管理标杆,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锻造德技双馨精英”的立体式校园文化氛围。制订2022年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方案并牵头逐步实施。规范制作安装了649块门牌,11处校内道路路标;拆除各楼栋楼梯边斜装等不规范的宣传栏116块;牵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园文化活动”观测点建设,撰写综述,完善观测点支撑材料,撰写合格评估深度访谈材料。策划推出“最美大学生”“身边的榜样”等系列微信品牌专题、官网品牌专栏和橱窗品牌专窗。克服重重困难,收集、整理建校30年来的资料和照片,编撰印刷建校30周年《画册》,记载学校许多弥足珍贵的场景和历史资料。拍摄形象宣传片《放眼前景云霞中》,通过画面和声音,更深层次的传递学校精神、文化、教学等内容,达到最优、最快、最有效率和效果的全社会性宣传。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帮助结对帮扶学校渣江镇中心小学打造2个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项目,指导排练参加2023衡阳市少儿春晚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专题晚会节目《战地山花心向党》。9月份,协同马院举办第八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全校共522个研究性学习小组3207名学生1044份稿件参赛。

     四、价值引领实现新跨越。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落地生根。充分利用衡阳及周边“本土化”红色文化资源,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辟乡村红色文化教育新课堂,夯实红色宣教根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组织学生赴湘南学联、夏明翰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参观见学,用红色文化激励师生党员担当作为。加强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设岗位、建团队、亮身份、作奉献。深入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3个采访报道活动与组织部一起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的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七一”表彰中,推出优秀党员专题宣传;教师节期间,推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部《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被收入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探索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 “文化育人”工作体系》获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远离毒品,打击电诈宣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校园文明程度的提高,营造浓厚法治校园氛围。

五、意识形态守住新阵地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校内舆情,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站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对于学校主页的新闻发布,严把采编关、审核关,增强了新闻的价值性、时效性和导向性。下发《关于加强我校二级网站管理的通知》《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校园媒体管理办法》《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各处室、各二级学院网页的指导、监控力度。出台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强化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络等阵地的监管和建设;加强舆情监管,持续做好全天候全网络口径涉校、涉高等教育网络舆情工作监测、研判、引导及处置工作;做好关键节点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筑牢抵御宗教渗透防线;设立教育阳光平台岗位,提高学院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和危机响应处理水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按照学校舆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思想教育、舆论宣传、舆情监控等工作。截至12月10日,向上级主管部门综合信息21条,组织撰写各类舆情专报5篇;及时监控处理化解网络舆情,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形象,在保障学校安全稳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宣传部克服缺人手、缺经费、缺设备和工作多、活动多、材料多之“三缺”“三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问题和不足仍然很多很突出。一是体制机制不很清晰,工作难以展开;二是学校“两微一端”尚未真正建设和正常营运,缺少录像等设备;三是仍局限在传统媒体上做文章,融媒体中心建设尚未提上议事议程,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没有登上主阵地。四是与主流媒体沟通和合作还是不够,仅学校自己单打独干地宣传难以在互联网时代做出大成效。五是由于“三缺”“三多”问题的存在,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影视照片的摄制水平等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六是各部门宣传意识不强,联动宣传格局没有形成。

第二部分  2023年工作要点和举措

(一)2023年工作要点

1.下发学校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将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化,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责将工作分为若干项目,提出思路举措,突出特色亮点,细化项目内容,明确路径措施和时间节点。

2.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普法工作计划等,组织安排学习;每月编辑1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指导各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加强新闻报道阵地建设。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建立全媒体工作格局,集结新媒体平台,彰显网络宣传优势。形成学校、部门、学院、班级互联互通的校园新媒体矩阵,利用图解图片、动画视频等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创作鲜活的新媒体稿件,在喜闻乐见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扩大传播效果。年度目标官方微信发布240条、官网新闻300条、外宣600条。

4.制订《2023年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具体仪式与情境之中,把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转化为一种理性的历史认识、一种强烈的情感体验、一种深刻的思想领悟,有效激发心理共鸣、传播主流价值。鼓励支持二级学院、机关处室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载体,形成百花齐放、多元包容的校园文化格局,为“双一流”建设和迎评促建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保障。

5.制订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奋进新十年,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以安全稳定作基础、环境优美作禀赋、举止文明作要求、育人效果作追求,以坚持价值引领、 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对标一流为基本原则。与校团委联合开展“3.5”学雷锋见行动和“3.12”植树节活动。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岗、共青团员文明示范园。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师生思想教育。

6.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逐步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站位,运用好现代新媒体平台,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的防范。服务师生诉求,搭建师生与学校各部门的信息沟通桥梁。

7.结合学校招生工作、毕业生离校、迎新等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加强外宣、内宣及节庆氛围营造工作。加强传统媒体宣传,争取市级以上纸质媒体、电台电视台及网络媒体报道80次以上。组织统一更换橱窗8次120期块以上。

8.进一步抓好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实践活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分类分层推进学习培训,二是分类分层开展主题宣讲,三是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四是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五是强化新闻宣传。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实施“培根铸魂”工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三是实施“强基提质”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汇聚事业发展合力;五是实施“清廉交院”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9.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为契机,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学校31年的办学历史、办学业绩,加强照片史料的整理。二是配合校办创造性地开展办学成果展览建设、校情片制作等工作。三是完成校园楼宇、道路、园林景观等命名工作。四是加大主流媒体宣传,提升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策划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进行主题宣传2-3篇文章,进一步和其他校外媒体加强沟通,提升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宣传亮点,增加校外媒体新闻宣传数量。五是完成校歌传唱等工作。

10.编发《评建简报》2023年第1-20期(总第55-74期),报导评建进展,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材料准备、氛围营造等工作。通过布置(包括条幅、横幅、竖幅、电子屏等)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11.加强大学生记者团等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

(二)2023年工作举措

    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当前时事热点,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继续推出“最美大学生”“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等系列品牌宣传,组织演讲比赛等工作,提升学术氛围,凝练办学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3.开展集中式、多平台、立体式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外宣的质量和层次。及时在学校网站更新学校实时动态、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的新闻事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对学校的各项活动、涌现出的特色亮点进行宣传、推送。遇到重要活动,提前了解活动细节,跟踪活动筹备过程和进程,挖掘新闻点,提炼深化主题,进行校内外宣传报道。

4.统一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从地面到建筑物再到空中“处处显文化、物物渗教育”的立体式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干部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体作用和学生的主动作用,一是文化当“统帅”,雨露育英才; 二是道路赋“美名”,内涵寓精神: 三是建筑能“说话”,润物细无声; 四是空中响"旋律”,悠扬沁心脾; 五是特色铸"品牌”,文化促发展 。

5.结合学校重大活动及节庆假日,通过集中组织更新橱窗、竖幅横幅、电子屏、校园广播、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平台内容,营造舆论环境氛围。

6.恢复建立学校新闻中心,争取搭建新湖南客户端,争取与几大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招聘1名新媒体或网络人才。

7.加强与校外媒体沟通联络,提高新闻危机公关意识,从新闻危机防范的高度做好平时的媒体采访等事务的接待。

8.严格执行《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加强校、院二级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策划和创作,加大对学校的宣传力度。

9.建立和健全通讯员制度。加强各二级部门信息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部门信息员作用。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团的作用,加强学生记者业务能力培养,提高宣传队伍整体水平,进而提高宣传质量。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