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以学习型社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12-24  点击:5855 

2020-12-22来源:宁夏日报作者:谭月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以学习型社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是当前履行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的关键之举。

建设学习型社会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实现教育强国建设目标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作出了“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这也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这意味着教育强国的目标将由进行时逐步发展为完成时。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教育发展呈现出智能化、数字化、融合化、终身化的特点和趋势,重塑学习环境,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是一个“以终身教育为基础,以学习者为中心,人人都能终身学习的社会”。在这里,学习是个体积极主动的行为,是个体追求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生活方式。建设一个“所有人都有能力学习的社会”是我们大家的责任,这就需要个体具备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将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实现个体价值的最大化,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自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来,为人民办教育、为人民培养人才,依靠人民办教育、依靠人民发展教育,成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根本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通过提升教育普及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的基本教育需求;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新活力,促进教育多样化、高质量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高质量需求;通过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基本实现全覆盖,满足了人民群众“选学上”的多样化需求。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新时代我们需要加大教育改革的步伐,努力发展全面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建设学习型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其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这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认识到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育人为本的过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尊重教育规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机会,树立终身教育理念,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满足个体的学习需求。此外,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从上规模、讲数量向强素质、提质量、促公平转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让教育改革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最后,加快教育现代化,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自上世纪90年代,网络进入我们的生活后大大拓展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以技术为基础的在线教育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大大提高了人们对教育的兴趣、效率和能动性,教育思想、观念、形式、内容、方法等方面的变化,使学习这一实践活动明显具有了对话、建构、互动等特质,在线学习这种超文本的学习、打破时空界限的自主与交互合作学习、可选择的社会性学习方式应运而生。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牢牢把握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后不同阶段教育发展的重点,增强教育服务战略能力布局,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