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永葆“赶考”初心 厚植为民情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12-11  点击:6267 
2020-12-10来源:浙江党建网作者:俞和良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德清县下访接待群众时,创造性提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的“两考一答”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深刻阐释了信访举报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的政治定位、价值追求和理念思路,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高标准开展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答一考”重要论述,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11月,浙江省受理信访举报(含业务外)41857件,同比下降28.89%,其中检举控告25094件,同比下降35.48%;初次举报21342件,同比下降28.11%;重复举报3752件,同比下降59.24%。

我们深刻感受到,要在信访举报工作中落实好“两考一答”重要论述,必须准确把握其内在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学回答“谁出题、谁答题”,“考什么、怎么考”,“怎么评、谁来评”的问题,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从政治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性即人民性,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立场,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党开展一切政治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两考一答”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群众史观和政治立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把握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性,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从群众角度看待问题,始终做到群众利益在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浙江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历史使命。推动“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更加便捷畅通,率先建立涉疫信访举报快查快结“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涉疫信访举报2624件,党纪政务处分174人,为157名一线防疫党员干部澄清失实举报;实行领导包案、全员接访、提级约谈等制度,2020年省市县三级纪委领导班子共下访包案984件,省纪委机关共211名处级干部、35名新进“双一流”大学生参与接访,省市纪委分别对重复举报量前10的县(市、区)纪委书记、175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常态化抓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全省共为874名干部和11个组织澄清不实举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6起。

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历史逻辑看,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每个时期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在历史发展潮流中赢得主动、取得胜利。“两考一答”重要论述,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动历史的重要作用,充分说明信访举报是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是纪检监察机关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聚焦检举控告受理办理主责主业,深挖引发信访举报的“中梗阻”问题,高度关注、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做到听民声、护民利、解民忧。近年来,浙江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信访举报“大数据”分析透、研判准、处理好,认真、扎实、高效处理每一件信访举报件。按照“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部署,深入推进“思想观念清障、初信初访清零、重复信访清淤”活动,落实提级办理制度,用好交办督办机制,2020年全省确定1047件“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件均已办结,查实率近90%,党纪政务处分773人,移送司法98人,挽回经济损失6715万余元。

三要始终坚持提质增效,努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从实践逻辑看,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群众路线,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赢得群众,党的事业就会兴旺昌盛;什么时候脱离群众,党的事业就会遭到重创。“两考一答”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信访举报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的评判依据,让群众感受到举报有人查、身边事有人管、疾苦有人帮,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近年来,浙江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把对群众的感情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起纵向全覆盖省市县乡、横向延伸至派驻机构的检举举报平台,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强化内部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县级纪检监察来访接待全面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一站式”调处化解初信初访,保障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地方办,有效提升接访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作者系浙江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