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副校长刘初生与2021级新同学交流大学学习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 9月18日晚19:00,“教授与2021级新生面对面”第一场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刘初生教授以“合理规划,踏实脚步,努力实现大学成才之梦”为题, 为2021级新生作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亲切地与2021级新同学交流大学学习。

刘初生从我校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65人考上研究生,一线抗疫典型护理学院刘力同学驰援武汉,一线抗疫典型护理学院章成武驰援黄冈获“湖南好人”等荣誉为例,介绍身边的榜样开篇;以2020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孟浩澜在校期间曾获“挑战杯”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毕业后创立雅风办知韵(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的创业典型,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大有作为。

 刘初生指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拥有充满爱的校园、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便利的生活条件,正朝着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教学能力迈进,同学们来这里学习深造是正确的选择!同学们面向未来,光明无限!

 刘初生的报告分为认识专业内涵、明确学习要求、制定目标与规划、调整学习方法等四个部分。在认识专业内涵部分,强调了专业具有职业倾向性,专业是系列课程组合的特点;同学们应该思考,将来我的大概职业领域? 为将来发展打下何基础?要认识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和学年学分等主要内涵。在明确学习要求部分,以习主席五个“下功夫”、教育部要求大学生合理增负、学校对学生以制度管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制定目标与规划部分,引入了著名的社会生活法则——不值得定律,并列举了规划案例:美国探险家——约翰·戈达德。在调整学习方法部分,列举了一些大学新同学之问?指出了从中学到大学之“三多三少”的变化。

刘初生的报告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历史与时空相穿插,思考与讨论相嵌入,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分钟,但是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天气炎热,刘初生精会神地为新同学讲座,全身衣服湿透粘身,犹如游泳运动员刚上泳池一般。作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审核评估专家之资深教授,不顾个人劳累辛苦和炎热中暑的风险,用心用情地讲,用力用智地导,这就是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领导言传身教带头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一种大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专家教授学术权威引领学生成长成材的一个榜样示范。

“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有益尝试,既寄托着学校对于新同学的殷切期望和诚挚关怀,也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们间的距离,成为引领同学们成长的精神课堂。

 刘初生的讲座虽没有什么高深理论,但在平常的道理中给新同学们予以指导和帮助,也从学校层面为同学们带来了温暖与关怀。不仅鼓舞了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坚定学习深造的信心和努力进取的士气,也为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注入了动力;不仅将专业内涵和学校制度管理有机融入其中,进一步丰富了新生入学教育内涵,也从职业规划与学习方法等多方面论述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与挑战性,令新生们倍受激励。

                           2021年9月19日


上一篇 :全国金奖喜报:我校学子荣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项国家级金奖!

下一篇 :我校敬蓉芳同学获首届湖南省大学生英语 网络写作大赛特等奖季军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9-19 
人气:1635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