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通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文化交通»正文

文化交通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衡阳群众”品牌创建 工作提质升级实施方案

为加快学校“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根据衡阳市“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提质升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完善我校志愿服务体系,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化”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组织机构

调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团委拟定)

 三、“衡阳群众"内涵

衡阳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

四、工作目标

以“人民满意、群众自治、文明和谐、幸福美好”为目标,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各级志愿者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党委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师生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推进“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在我校全面提质升级,让“衡阳群众”成为学校发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扶危济困,卫生健康、科普支教、法律援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行业领域的重要力量。

五、职责任务

(一)参与理论宣讲。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衡阳贯物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参与文明劝导。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举报,对文明行为积极点赞、宣传、颂扬;引导群众崇德向上,弘扬时代新风,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社会秩序。

(三)参与扶危济困。开展扶弱助残,为民解忧服务,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护等多种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走进基层,面向群众,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通过节假日、暑期“三下乡”活动,参与健康普及。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义诊、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为广大基层群众、困难家庭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心理辅导等义务医疗服务;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登记捐献等志愿服务。参与科教普及。开展各类群众性科普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参与生态环保。形成“绿色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依托“绿色卫士”开展重点河道监测和义务巡查等志愿服务;利用“世界环境日”、“野生动植物日”、“爱乌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宣传;宣传环保理念,开展清洁、保护山川河流等活动;以巡展、骑行等方式,宣传环保理念,倡导低碳出行;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参与平安守护。宣传有关宪法、法律、法规、禁毒、反电诈、反邪教等知识;常态化开展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闲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信访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教育帮扶工作,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报告和劝导;主动发现、上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积极参与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协助做好舆情监控,防止矛盾激化引发事端,为创建市城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力量。

(七)参与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积极关爱未成年人,启动“周五乡村课堂"支教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推进“百千万‘艺术童伴'__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选派教育志愿者,以支教形式给乡村学生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艺术培训等,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

(八)参与文明旅游。在国家A级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旅游窗口单位和大型广场、交通站点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衡阳群众”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经常性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游客咨询、紧急救援、劝导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等志愿服务。

(九)参与乡村振兴。参与乡村环境治理、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艺文化等活动;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提供亲情陪伴、健康讲座、法律援助、科技服务、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为贫困人群送去温暖,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送去关爱。

(十)参与应急救援。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时,在有关部门组织下参与现场安保及抢险救灾等活动,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物资运送等工作。

(十一)参与城乡治理标准化。国绕城区“三清三建、村“三改三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交通治理。市场经营、公共安全等标准化建设。

(十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自觉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组织参与诚实守信、诚信经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十三)根据有关部门安排部署,协助做好其它工作。

六、队伍建设

(一)全域壮大

采取志愿服务站点现场招募与“衡阳群众”APP线上注册登记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广泛招募“衡阳群众”志愿者。全域壮大学校“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加入“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需具备的如下条件: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规定,品行端正,行为良好,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

2.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那务精神;

3.自愿申请加入;

4.具备参加志愿服务所需基本能力和身体条件;

每个二级学院要组建一支专职“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要适当招募“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衡阳群众”志愿者,常态化、高质高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广泛建立“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队长由单位党(团)组织负责人担任。

 (二)注册登记机制。注册登记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志愿服务的有关规定要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都要在“衡阳群众”App平台进行注册登记。要对招募的“衡阳群众”志愿者逐一建档,进行培训,根据参加活动时长、质量等情况实行积分管理。

(三)全员培训

通过校、院两级分批分类对注册“衡阳群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建立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技能过硬的高素质“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

七、管理机制

(一)学校实行两级管理体系的“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组织。

(二)规范运行机制。一是制度化管理。各级志愿服务团队都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记录、激励系列制度。二是项目化管理。积极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转变。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的多元化,从不同角度设计满足社会需求、满足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志愿服务标准,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每支队伍每年都要根据团队特点设计1个以上志愿服务项目。

(三)关爱激励机制。一是提升荣誉感。开展“衡阳群众”评优评先,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先进模范和好人、入团入党,广泛宣传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事迹,持续提升“衡阳群众”志愿者的“荣誉感”。二是提升获得感。依据《衡阳市“衡阳群众“志愿者星级认证及激励管理办法》等,落实星级志愿者相应优惠政策,探索礼遇星级志愿者、最美“衡阳群众“激励嘉奖普惠政策,提升“衡阳群众”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获得感”。三是提升保障感。学校要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八、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整合统筹,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校团委牵头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工作责任。校团委主要负责“衡阳群众”志愿者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以及考核考评,组织指导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部负责宣传推荐优秀典型以及成功经验等。

(三)加强督查考核。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要将“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基层党建、团建考核体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体系,实行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督查考核机制。

(六)提升学校“衡阳群众”志愿者品牌影响力。高度聚焦,内外联动,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美誉度。聚焦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文明劝导、扶危济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重点领域,聚集优秀“衡阳群众”志愿者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学校主流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及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开设“衡阳群众在行动”专题专栏,加强同各级主流媒体的联系衔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优秀“衡阳群众”志愿者、最美“衡阳群众”先进事迹、品牌创建工作经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


 中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3月25日


上一篇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画册策划方案

下一篇 :文明城市(校园)创建2022年工作方案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09 
人气:336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