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身边的榜样»正文

身边的榜样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四

 三个情结成就了一颗“星星”

   ---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科竞赛指导能手陈星光

 

人物简介:陈星光(1991—),男,汉族,湖南祁东人,本科,讲师、实验师、工程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电工技师。2013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担任双师型教师,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获国家专利1项、国家实用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2项;指导学生参加省A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6.jpg

      (记者 赵红深每天夜晚,总有一个身影在机电实训大楼忙碌着,这个身影并不高大,俨然一个勤奋的车间工人;但这个身影有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喜欢把双手对放在实验仪器上,目光平视并专注于一个地方,作沉思状,沉静得像是一尊雕塑。这个沉思的身影与实验室里数十台实验设备和谐呼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实验风景画面。

这个身影和他的名字一样,是一颗照耀着学生成长成才的星星,他就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负责人陈星光。

       陈星光,2011年大学毕业后,入职华菱衡钢任电气助理工程师,2013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任双师型教师。短短9年时间,从一个普通二本毕业生到任教本科生核心课程讲师、实验师、工程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电工技师;从一个企业车间员工到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导师,仅2020年一年就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A类奖项10余个。参与指导的竞赛有2项学校被湖南教育厅授予优秀组织单位,个人被业内誉为湖南高校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一颗星星。这9年的奋斗历程,他一路走来,历艰辛而收获,故事既多且无不感人。三个情结,成就了这颗星星。       

4.jpg

     故土情结:为思变发奋学习  

陈星光父亲陈伟明出生在祁东县河洲镇勤家村一个世代农民家庭,虽然父亲后来进城工作了,但陈星光在乡村爷爷奶奶家长大。家乡土壤贫脊,除了稻谷加稻草,种不出其他农副产品;  地域偏僻崎岖,不通车不搭际,引不进项目也招不了商,真真切切的边远穷困山区。爷爷奶奶和父母亲从小就与他唠叨不完,故土如何苦,祖辈如何穷,父母如何累。

穷则思变,陈星光从小立志要走出乡关,学成一身本领回山区,建设家乡、造福家乡;梦想着当一名教师,培养应用型大学生,用知识改变家乡、技术成就家乡。于是,父子一起商量着要去当高校教师,为故土奉献满腔热血。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星光在苦读中得到了回报,2007年考入湖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他带着家人的期盼和父老乡亲的厚望踏上了求学之路,4年后,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了。本可继续考研考公务员,或到沿海城市发展,或分配到国有企业当高管,在世代吃不饱肚子之家族里有个吃皇粮的铁饭碗生活是安稳舒适的,无不受人羡慕。然而陈星光在思考中躁动着,他似乎听见一种声音在耳边犹然回响。他时常想起父亲对他说过的话:千辛万苦把你培养出来,你不仅要光宗耀宗,更要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而在他的家乡,教育是改变贫穷落后的根本。因此,他决定先到企业砺练几年,接受企业文化的熏淘,积累一些实践经验,再去从教。于是,2011年毕业后到华菱衡钢180分厂电气作业区锻炼,2年后回到父亲所在的学校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担任双师型教师,割不断的故土情结!

7.jpg

教育情结:为责任负重前行 

从师为教,传道、授业、解惑,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是他的教育情结;成人子弟则天下至德,生命之重、圣学之重、天下之重,是他的责任之举。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百姓的后代,没有从教经验,没有教育人脉,没有科研经费,在论资排辈的高校里要在事业上干出一番成就,一切的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呀,谈何容易?然而,这一切困难并没有动摇陈星光的决心。他走街穿巷,调研乡土民情和社会需求;他赴企下厂,拜师学技师徒对接;他以校为家,不在教室就在实验室,课堂加台堂,实验加实训。他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成立了“工程训练、机械创新、电子设计”等多个兴趣小组,苦学加苦练,勤教加勤导。饿了,方便面充饥,头痛了,旷泉水湿头。陈星光这种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也跑穿了脚跟皮等“四张皮”的韧劲为他解决了不少困难;陈星光那种不怕千山万水,不辞千辛万苦,不惜千言万语、也要千方百计之“四千万”作风使他的愿望迎来了一丝曙光。“四张皮”并不羞,“四千万”也有所值。喜讯一传再传,成绩单成叠成箱。2020年,陈星光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2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A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基于wifi嵌入式汽车智能管理系统研究与实现》顺利结题;参与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单片机原理与技术》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立项。在《WOP In Electrical and Compurer Science》国际期刊上发表《Electrical automation control technology of electromechanical equipment based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等7篇学术论文,其中ISSN检索3篇。2020年,获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十佳教案奖,被评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先进个人”。最初的梦想他只是想当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农家孩子培训技术,为家乡脱贫致富尽点微薄之力。不想艰辛的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一个小青年成为了一个小名星,学科竞赛名星,学术新星!“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陈星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他7年来有着教育情结、不忘初心为着教育责任负重前行的最好诠释!他实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谱写了自己的教育情结。

8.jpg

 省级一等奖团队合影

爱生情结:为质量不断创新

带教7年,困守实验室7年,陈星光一次次面临困境,又一次次让他破解。“让学生学到真本领,找到好工作”的爱生情结,一直是他的座右铭并始终践行。来校之初,他曾遇到过难以想象的困难,吃到过难以想象的苦头,但爱生情怀忠贞不渝,质量理念扎根入魂。从上市公司来到民办学校,陈星光的个人收入少了,地位低了,工作环境也差了;但他收获了“桃李满江南、春风千户中”的富有,他没有气馁。陈星光主教交通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单片机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控制技术》,指导《机械工程材料》《机电一体化》《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等实验实训。他履行立德树人的教师职责,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思政元素融入到所教的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他注重传道授业解惑的有机统一,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与学生交朋友,把学生当亲人,学生都尊称他为“星哥”。陈星光曾多次资助吴彪、陈天远、刘知、廖建勋、燕超凡、刘宇、林子遥、袁伟华等学生工程训练、机械创新、电子设计的研发。

民办高校对生源的选择率较低,甚至一些家长把在公办学校难教难管的孩子送来,这给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了难度。要想与那些985、211等“双一流”学校同台竞技获胜,实属难上加难。陈星光陷入了思索中,他在想:怎样才能突破不是同一个起跑线的“瓶颈”?历经思索和多方求教,他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以创新为动力提升教育质量!以乌龟赛跑的韧劲捷足先登!陈星光主动转变应用型高校科研与服务理念,积极利用自身的科技、智力资源优势,建立科技服务团队,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方式,与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学科的发展。他强化思想创新的引领力,以思想创新推动思维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从而破除影响备赛训练的障碍和藩篱。他强化服务创新的保障力,提出了“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心为上”的服务观新理念。为了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经常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研究同交心,获得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激发了学生训练的自觉性和只争上游的积极性。

 陈星光善良、真诚、朴实,他对生活、工作非常热爱,他对社会、学生极具责任。他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关注学生幸福指数,大力推进特困学生关爱帮扶工程。每当学生有需求的时候,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他与学生手牵手,他与社会心连心。他的事迹来自真实生活,有关他的报道是学校意志、师生情感、家长愿望的真切表达。

陈星光既是一个双师型教师,也是一位教育谋道者。他永远都不满足于现状,  每天都在自找短板,总结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他永远都是一个百姓的儿子,每天都在发挥自己的优势来谋求发展,在这种平衡中一路前行。他认为:一个教师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而培养教育他成百上千的学生成才才是真正的成功。为此,他一直期望建立一个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卓越实验室和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让这里走出的教师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实践者,培养的学生成为社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如今,他正参与筹建智能制造实验室这一平台,又一次放飞起梦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办教师践行者陈星光,正在致力于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打造成示范实验室,在他的身上闪现着梦想的力量!三个情结,促使着这颗星星熠熠生辉!

                                                                                      2021年4月7日

 


上一篇 :20年度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

下一篇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三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4-07 
人气:17238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