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春风浩荡满目新 扬帆奋进正当时——学校召开2024年新春团拜暨开学工作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 李水华 摄影 赵红深)伴随着祥龙迎春的脚步,满载希望与发展的新学期如约而至。为做好新学期工作的谋篇布局,凝聚共识,2月27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2024年新春团拜暨开学工作会议,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党委书记刘文君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由执行校长刘杰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刘文君作新春致辞,他首先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对大家2023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3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内涵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这一年,学校党委荣获“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光荣称号,4个项目入选全省“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媒体宣传和官方微信在全省38所本科院校排行年榜上均名列第14位。这一年,学校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工商管理学”“交通工程”获第二批湖南省特色应用学科建设点。这一年,学校增进民生福祉,薪酬改革正式落地,教职工收入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刘文君强调,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2024年,是突破的一年。在董事会、党委会、校务会擘画的篮图上,我们将奋楫再出发,扬帆新征程。让突破成为风尚和常态,让合格评估顺利通过成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争当人民满意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满分答卷人成为追求和自觉,流趟于你我的血脉,融入至全体交院人的骨髓。2024年,前景可期,突破可待。

陈治亚作《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他7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学校取得的工作成绩,一是以党建为统领,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以教学为中心,促进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三是以科研为抓手,不断彰显学校师资实力;四是以学生为根本,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五是以评估为教训,深究存在问题根本原因;六是以质监为契机,全面掌握教学基本状态;七是以管理为基础,促进学校办学逐步规范。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困难和不足,系统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做好2024年的工作,陈治亚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关键、突出三个要点、落实四项工作、解决五大问题”的工作目标。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复评是铁定的中心任务。“规范学校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是两大关键。重点突出“落实五定工作、加强师资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三个要点。务必落实四项工作:“实行多措并举,增强教职工归属感;改革薪酬待遇,增强学校凝聚能力;提质办学条件,努力优化育人环境;加大信息投入,真正实现智慧校园”。下死决心、花大力气解决五大问题:一是汇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夺取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复评全面胜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逐条逐项提出解决举措,直至问题完全整改到位;三是建立责任体系,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四是保证基本投入,确保各项基本办学指标达标;五是注重整改监督,全程跟进整改工作进程。

陈治亚强调, 人生惜时如金,不待扬鞭自奋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担当。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复评是我们当下每一个交院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希望大家共同来画这个同心圆,同心同德,携手努力在2025年的合格复评中通过这个考试。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否则我们就要唱“国际歌”。这不仅是对学校的大考,也是对学校领导干部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和深度的检阅,更是对全校师生拼搏精神、行事作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我们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毅力,充分发挥每一个交院人的聪明才智,才能够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自己!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宣读了五个表彰文件,《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2023年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与奖励的决定》《关于表彰2023年度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教师名单的决定》《关于给2023年度省级以上学科和大创竞赛获奖的决定》《关于表彰2023年度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校领导为各项获奖者颁奖。

为保证2024年工作目标的实现,分级递交目标管理责任状。校长向董事长刘福生递交责任状;副校长向校长陈治亚递交责任状;部门负责人向主管校领导递交责任状。

最后,刘福生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今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一要知恩、懂恩,更要感恩。我们要感恩学生和家长,学校的一切来源于学生,学生和家长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全体教职员工要时刻思考“学校和老师能给学生及家长什么?”“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将来做什么?”等问题。二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我们要牢记“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评估”,秉持严谨的态度,打破过去的默守陈规,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出交院的特色、创出交院的亮点;以进取的开拓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作为;教会学生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适应市场需求的知识和能力。三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做到精打细算,拒绝铺张浪费,规范、合理、高效使用各项教育教学经费,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做实做精做细各项工作,做出成绩,拿出成果,共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复评工作。

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奋进的湘交院人将铆足干劲,开拓创新,踔厉奋发,拼搏奉献,共同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审:范睿庭  二审:赵红深  三审:彭文武)

2024年2月27日

上一篇 :我校入选首批湖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

下一篇 :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 担当实干续写新篇章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4-02-27 
人气:454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