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 肖湘龙 记者  赵红深2月22日下午,学校在航母四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工作部署精神,安排新学期教学工作。副校长刘义伦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长肖四喜,副处长黄玲娟、王海娥、陈伟明, 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主任)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肖四喜主持。

会上,肖四喜就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和布置,重点安排了教学改革和合格评估整改工作。肖四喜指出,2024年是合格评估建设最关键的一年,教学工作要有创新,要有特色。为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同舟共济、凝心聚力。2024年,为学校教学工作分为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个方面。其中重点工作包括“2024教学质量年”计划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教学改革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或计划)为抓手,达到全校上下关心教学,投入教学,努力教学,提升教学的目的。教学质量年工程拟由六大计划组成:课程提质行动计划、名师名课培育计划、“应用型”导向计划、教学文档规范计划、实验教学增效计划、教学过程数字化计划。肖四喜处长对各计划的分工和完成时限做了要求,尤其是如数字化教学等薄弱部分要持续投入精力,名师名课计划培育出的名课、精课一定要符合“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在合格评估整改方面,会议回顾了2023年评估整改完成情况,4项工作基本完成,10项工作整改中。刘义伦副校长对教务处作出的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教学方法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行业企业需求调研方面的完成情况存在欠缺。在新的一年一流课程等相关项目还需加大投入推进,促进人才培养方案对OBE理念理解和落实到位,加强产学研深入合作。常规工作方面,肖四喜梳理了2024年教材选用、档案管理、教学任务落实等25项常规工作内容,分别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要求。对第1一2周授课打卡工作、教室教学设备实施的检查、全校课表调整等16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

王海娥就教研教改申报项目质量、黄玲娟就开学第一课检查内容进行了安排。教学院长们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刘义伦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务工作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教务处的作用和地位在各高校都是毋庸置疑的,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并且学习如何创新,结合我校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改革,以促进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按质按时完成。刘义伦要求各级教师、管理人员在开学来临之际要好好构思教学工作状态,重视当前评估工作的严峻形势,在工作中提升创新思维。二级学院要扎实做好学校和教务处布置的任务。特别指出了教研教改、学科竞赛、科研对于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重要性,“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期盼在新的一年做出更佳的成绩。(一审:范睿庭  二审:李水华  三审:彭文武)

2024年2月23日


上一篇 :新学期新气象: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餐和开学第一节课教学秩序检查活动

下一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谱新篇——学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新春团拜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4-02-23 
人气:425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