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肖灿)10月31日下午,学校在航母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期中教学工作部署会,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刘义伦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肖四喜,副处长黄玲娟、陈伟明、王海娥、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肖四喜主持。

陈伟明就实习经费归口管理、加强实习经费预算、分配及使用管理,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实习教学质量进行了强调。教务处是实习经费的归口管理部门,统筹负责全校实习经费管理工作,负责实习经费总预算、核定、审批和使用监督检查。各学院主管院长是实习经费的主要责任人,学院在经费使用上应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制定相应的经费管理细则、规范程序,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

王海娥就学生学籍信息和注册审核,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24年招生专业审定,《第一批湖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申报》和《第三批湖南省现代产业学院申报》等事项进行了布置。

黄玲娟部署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强调试卷检查为重中之重。学校对各二级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督查和集中组织各级教学管理干部、专家在视频听课基础上,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二级学院(部)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向教务处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

肖四喜就开展2023年下学期全覆盖视频听课工作进行了部署。全校所有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全部纳入听课范畴,从立德树人、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等三个方面共10个评价指标进行教学评价。一堂优秀课的综合表现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传授有用知识为载体的互动交流,其目的是培养学习兴趣、提升能力、启迪智慧和塑造健全人格。教师充分展现出一名优秀教师应具有的责任、能力及作用等风范;学生都在认真听课,积极参与,并有明显收获感;同时听课老师也有满满的收获感或欣赏感。肖四喜强调,本次视频听课评分细则较以往有较大变动,听课专家要对指标的10个方面及重点解读了然于胸。通过超星系统后台开展教师教学资料检查,构建信息化教学模式促进教育革新。肖四喜还就平衡教师工作量,确保外聘专任教师最低基本工作量提出要求。

刘义伦作会议总结。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只有聚焦课堂, 才能先守住再提升再发展。要从扎扎实实地抓好常规管理入手,把办学目标落实到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要将这次教学检查和教学建设与迎评整改结合起来。刘义伦指出,各教学单位要不断加强主体意识,提升对人才培养的认知能力、对现有问题的分析能力、对既定安排的落实与推进能力。刘义伦强调,一要继续狠抓教学秩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调质量就是抓提升、秩序就是抓巩固;二要继续狠抓实践教学,落实好以学科为引领,建设集专业实验室、理实一体化课室、技能训练中心、应用技术研究室和创新创业工作室之五位一体的教科研实践平台;三要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工作,要从五育共创、五育共融、五育共美出发,整体设计、分布实施、重点突破、形成特色。(一审:刘心雨  二审:李水华  三审:刘义伦)

2023年11月1日

上一篇 :我校第三届最美大学生评审答辩会圆满举行

下一篇 :我校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11-01 
人气:662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