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喜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陈伟明)10月26日至29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我校郑明、涂宇老师指导的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段传忠、吴晨鹏、杨长波组成的参赛队伍,历经四天的激烈角逐,喜获全国一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指导,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

大赛以“创造、协作、实践”为宗旨,以践行“展示才华、提升能力、培养协作、享受过程、快乐竞赛”为理念,为培养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和团队协作以及工程创新设计能力搭建了学习交流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本次比赛初赛共有581所高校的1465支队伍参加,最终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18所高校的119支强队进入总决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参赛选手们在模型制作、陈述答辩、模型加载3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自今年3月份发布赛题以来,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了指导老师团队,多次集体研究赛题,精心组织校赛和省赛,悉心开展集训,于7月份夺得省赛一等,凭借省分区赛一等奖成绩顺利获得国赛入场券。进入决赛后,指导教师继续带领参赛选手努力进取、顽强拼搏,三个月备赛期几乎全程无休,从模型结构形式到每一个结点细节处理,都经过无数次反复尝试、改进、创新,最终参赛团队历时16个小时现场制作两跨四车道模型《凌霄塔》,凭借巧妙的作品设计、精湛的制作工艺、突出的结构性能、稳定的现场发挥,以自重129.5g、承受住三级多工况竖向移动荷载、撞击荷载的优异成绩取得国家一等奖,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把学科竞赛作为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审:刘心雨  二审:李水华  三审:彭文武)

2023年11月1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来我校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11-01 
人气:689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