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刘心雨  摄影  奉隆源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基本知识技能的了解和掌握921日,校组织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学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

下午3时,学校在体育馆101会议室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衡阳市菩安消防安全服务公司徐平教官讲授开学《安全第一课—强化消防意识,共建平安校园课》。徐教官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围绕防火知识、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知识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日常安全用电防火常识、火灾现场自救和逃生要诀,并着重介绍了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灭火器种类。讲座内容重点突出,让师生对常见火灾预防、室内消防器材运用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6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下午4时,邀请银光消防救援站站长王超、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工程师陈泽鹏来我校学生宿舍24栋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现场,参加演练教职员工和学生从应急通道有序疏散,迅速逃生,撤离到安全区域。参加演练的人数达到400多人,并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数百人进行了观摩。本次演练,保卫处、学工处和各二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演练前,制订了消防应急疏散预案,进行了明确的人员分工。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了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

下午5时,学校在在建足球场举行灭火演练活动。邀请消防公司候荷平教官进行油盆灭火演练。老兵连、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和部份新生参加了演习活动。救援消防宣传人员讲解了灭火器的构造、火情的判断、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消防知识。在随后的实战灭火训练中,教官为同学们进行了标准示范,并组织同学们亲身实践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程序,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然后,学生代表遵照“提灭火器、拔保险、压手柄、对准火源根部”等四个要素实施灭火过程。通过此次演练,师生基本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为争创“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564acd9d822a2f1f4d3807f66f0cc7.jpg

64303aaa0698b6cdc8d66e002d06315.jpg

演练结束后,副校长余孟辉对本次演练作了简要点评。他强调,全体师生要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在危急情况下逃生的本领,让安全的警钟在我们心中长鸣。希望能以此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项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共同创建和维护属于大家的平安校园。

保卫处长张高富表示,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疏散演练活动,切实加强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学工处长刘公保指出,消防安全工作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还将定期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进行消防检查,提高师生防火灭火的能力,携手共创平安校园。(审核:余孟辉)

2023年9月21日

上一篇 :我校获湖南省第十七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篇 :省政协副主席李民一行来我校调研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9-22 
人气:768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