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奉隆源

飒!

国旗飞扬   国歌奏响

听!

歌声嘹亮   斗志昂扬

新时代的朝气就在此刻迸发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经过15天的艰苦训练,2023级新生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9月15日上午,学校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校长陈治亚、副董事长刘杰、刘秋菊,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纪委书记刘毅、副校长余孟辉、董事董晔卉,  党委委员邓丽、赵荣华、罗斐出席。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教官、辅导员和教师代表以及近4000名2023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刘杰主持。

军训汇报大会暨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进行了军训会操。彭文武给老兵连授校旗后,陈治亚检阅了军训团。伴随着雄壮的进行曲,在余孟辉、军训总教官李永会的陪同下,陈治亚逐一检阅各学院方阵。“同学们好!”“校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校争光!”阵阵气势如虹的口号声在操场上空久久回荡。

585fd7b76b57e8ac089453a390ec52d.jpg

5438d5e1968e421d468fa43a171805d.jpg

随着军训指挥员的一声口令,参加军训的2023级新生进行军事训练汇报表演,展示15天的军训成果。运动场内外一片恢弘之势,一场智慧与毅力相互碰撞的盛宴在交工院校园上演。

军事训练汇报表演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特色方阵表演,第二步分列式表演。在特色方阵表演中,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的一营表演《数字方阵表演》《手语操》,经济管理学院的四营表演《擒敌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五营表演《军体拳》,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二营表演《战术》,机电工程学院的三营表演《倒功操》,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六营表演了《歌唱祖国》大合唱。各营表演各有特色,都有亮点。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嗨”,一个个刚劲勇武的拳腿,横踹侧踢、抱拳立定等动作行如流水,赢得军训队伍新生一片热烈喝彩。这铿锵有力、坚毅刚健的动作也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诠释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初心使命。

在分列式表演中,老兵连和各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在场师生的检阅。整齐的齐步走、铿锵有力的正步走、英姿飒爽的敬礼彰显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子的英姿勃发,也展现了15天军训的优秀成果。2023级全体新生戎装齐整,精神抖擞,和当初刚进校的模样截然不同,展现了新生们昂扬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新生活的热爱之情,为开学第一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次军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员和优秀教官,余孟辉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学员的决定”。授予四营(经济管理学院)为军事训练标兵营,授予五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六营(人文与艺术学院)为军事训练模范营,授予三营(机电工程学院)、一营(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二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为军事训练优胜营;授予一营三连等10个连为优秀连;授予褚甜等12位教官为优秀教官;授予罗朝扬等6位同志为优秀指导员;授予赖思宇等200位同学为优秀标兵。

88ecf75c4bf1f040a2989982d725152.jpg

教师代表、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贺沅玮在发言中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要有规划,告别迷茫;对于课程知识,要会学习,转变思路;对于人生经历,要懂得感恩。

机电工程学院机自本2004班向俊威代表老生发言。他建议学弟学妹明确目标、虚心学习,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提高素质、迎接挑战,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6个2023级新生代表全体新生在典礼上发言。钟敏为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代言,黄欣磊为经济管理学院代言,沈梓航为机电工程学院代言,刘崇伟为人文与艺术学院代言,徐靓钰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言,李益涵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言。未来,无论有多少挑战,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坚韧不屈,永不放弃。我们,是交通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我们都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代言!“厚德,善思,强能,笃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校长陈治亚以《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为一个有灵魂的人》为题,发表了哲理深刻、精辟睿智的开学典礼致辞。他代表董事长和全校师生向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军训组织人员特别是军训教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同时,也通过同学们向养育了他们的父母及培育了他们的中小学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到这里来是为了什么?开学就是军训又是为了什么?他从大学和高等教育的起源,阐述了大学的初衷是强健人的体魄,健全人的心智,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大家到这里来,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产生了灵魂。灵魂是教养、文化、善良、政治,人类一切美好的品性,形成的一种意识与信仰。他希望同学们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对知识的追求。同学们来这里是学习,那你就必须要成为学生,那你就要天天学习。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除了学习以外,还要有良好的品格,强健的体魄。他殷切地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规划好未来,用改变自己来塑造自己。同学们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要朝这个目标不断的努力,要想改变别人,要想改变世界,你先改变自己。要调整心态,要不抱怨、不自负、不自卑,要改变中学学习的方法,适应校园环境。人生就是一种经历的沉淀,经历可以改变一个人,要利用好大学的四年时间,努力去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只有你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你说的才是人话,你做的才是人事。第二,要找到学习的兴趣,要认真学习。北宋时期的思想家张载说过,“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同学们到这里来的基本任务就是学习。大学赋予同学们的是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科学的思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将是安身立命之本。人生许多东西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但有一样东西是你求之则得,舍之则失的,这就是知识,要坚持、要有耐心,不言放弃,要把学习当作自己这四年的最根本的任务。第三,要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每个人都想实现自己的价值,都想得到别人的认可。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在于挖掘和体现自身的价值所做出的努力,而不在人的本身。一个人做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了他的成就大小和人生价值,也决定了他一生的快乐程度。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的提高,靠什么?就靠知识,靠你学习,靠你学思践悟。第四,要多阅读,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大学生要有专业,要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知识就是支撑你们灵魂的最重要的东西。大学生不能够只满足于一技之长,更不能够只局限于一用之需。我们的灵魂从哪里来?应该是源于深厚的功底。做一个有灵魂的大学生,首先要多读书,多读经典,博览群书,学好专业。习总书记强调,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我希望大家把阅读,把学习作为陪伴一生的良好习惯。校长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在这里快乐学习,快乐生活,成人成才,放飞梦想,用踏实的脚步写下精彩的人生!

记者在采访时听闻一个很感动的事迹,董事长刘福生出差在外,特发信息给主持人,“昨天下了雨,恐地面还潮湿,叫同学们军训汇报时不要坐地上,免得感冒。”一句平凡的嘱咐,体现了董事长几十年办学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

刘杰在典礼总结上指出,崭新的开始,校长的致辞激励同学们奋斗前行!希望同学们牢记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尽快地进入角色,用好青春的光和热,成为更好的自己,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审核:彭文武)

                                2023年9月15日

上一篇 :衡阳市委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组到我校开展督查工作

下一篇 :我校在2023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佳绩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9-15 
人气:841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