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校党委书记刘文君为2023级新生开讲“第一课”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奉隆源 )9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文君在航母楼101主会场以“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丽的光彩”为题,为2023级新生开讲“书记第一课”,寄语新同学“筑梦交院,扬帆奋进”。教学楼、机电楼各新生班级在各自的教室设置了50多个分会场,全体2023级新生和新生辅导员近3000人线上线下聆听。副校长余孟辉主持。

刘文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别具一格地进入了开篇,分“传承红色基因”、“奉献与奋斗”和“希望与期待”三个部分与新同学们进行了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心灵交流,要求同学们做到正确认识大学、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责任。

在“传承红色基因”部分,刘文君首先阐述了红色基因的内涵特征和历史渊源。然后介绍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做法和成效,重点推介了校内几个重要的文化阵地:红色文化教育展馆、毛主席铜像广场和国防教育展馆。

在“奉献与奋斗”部分,刘文君从“守岛英雄”王继才、“燃灯校长”张桂梅、“天眼之父”南仁东、“排雷战士”杜富国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的的奉献精神讲起,提出了来大学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接着,他介绍了几位优秀校友代表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展示了在学术学业、志愿服务、考研、学科竞赛、体育文艺竞技等方面取得杰出成绩的交院学生典型,激励新生们向先进模范学习,要在大学期间,通过不懈奋斗为实现人生远大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在“希望与期待”部分,刘文君从点亮理想和道德两座“灯塔”,品读三本“好书”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品读“有字之书”,感悟知识的博大精深;品读“无字之书”,积蓄成长的蓬勃动力;品读“心灵之书”,从自省中提升品质修为。他寄语青年大学生一要信念坚定,厚植家国情怀;二要开拓创新,在勤奋笃学中练就过硬本领;三要躬行实践,在深入社会中追寻真学问、大学问。更好地扛起交院人的时代使命,在青春赛道上跑出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开学第一课让全体新生备受鼓舞、受益匪浅。“这是一堂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与艺术学院新生张晓琳说:“我始终都在认真仔细聆听着,感受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更加清楚了自己肩上的担子,希望在大学的人生新阶段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机电工程学院新生阳燎说,“刘文君书记讲大学不是终点和享受,而恰恰是起点和奋斗,我们要拿出备考高考的那份激情来面对大学的四年。加油!请老师们相信我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吴卓霖听完“书记第一课”,表示很受启发。他说,“来到湘交院非常幸运,听完书记第一课意识到自己不仅要学习知识,操练技能,更应修身养德,学会做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告别稚嫩的自己,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这堂不拘一格、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坚定了新生们学习深造的信心,也为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注入了动力,令新生们倍受激励,从而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自身抱负融入到国家命运和民族复兴大业中,自觉成长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课程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审核:刘文君)

 2023年9月5日

上一篇 :我校斩获“2023启创远景杯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 4项大奖

下一篇 :暖心!我校辅导员为123名新生过集体生日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9-05 
人气:508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