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36名学生在永耒铁路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实习圆满结束

本网讯(通讯员 薛滕云 李思其 黄顺2022年6月30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36名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湖南省永耒铁路公司开展专业实习。公司组织相关人员与我院师生召开了实习见面会,公司纪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文飞、总经理助理兼维修部部长洪卫军、运输部部长陈利军、安全部部长陈耆军、后勤保障部经理成胜、办公室副主任颜江华与我院院长罗迎社、交通运输教研室主任周锋、铁道教研室主任夏艳波、实习指导老师薛滕云和李思其及3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首先,王总代表公司对我院师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我院师生介绍了公司情况,负责实习、安全、培训、日常生活的部门和负责人,王总介绍了下一步实训安排,重点强调学生安全方面问题。随后,我院罗院长讲话,罗院长说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勤于实践,虚心请教,记录过程,做好总结等,为之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罗院长再次强调安全问题,安全重于泰山,希望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和实习老师共同抓好学生安全工作,确保实习能够顺利开展。

永耒公司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第一期实习见面会

 见面会议结束后,安全部部长陈耆军为我院学生开展安全培训,让大家了解铁路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以及重要性,铁路安全生产首先就应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才能保护自己同时不伤害别人。之后陈部长组织了安全生产知识测试,所有学生均顺利通过测试。

安全部陈耆军部长为学生开展安全培训

7月1日,公司维修部部长洪卫军和运输部部长陈利军分别为25名铁道工程专业学生和11名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制定实习计划:铁道工程专业25名学生分为工务一组、工务二组、轨道信号组和机车车辆组四个小组。其中,工务组负责铁路线路及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信号组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机车车辆组负责列车车辆的运营、整备和检修等工作。交通运输专业11名学生分为调度、值班和货运三个小组,调度室负责列车班计划发布时间、绘制列车运行图、安排机车车辆完成生产任务等;值班室负责收集调度列车运行阶段计划、调度命令、做好股道运用阶段计划等;货运员负责对车辆状态和货物装载状态认真检查,加强对货物装载加固,蓬布绳网苫盖捆绑和货票的检查核对等工作。

36名学生在公司带教师傅的指导下,按照实习计划开展实习工作,各小组每周轮换岗位,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全面学习到相关专业知识。学校实习老师薛滕云和李思其每日负责记录学生实习情况,收集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反馈给师傅为大家答疑。同时,两位老师也负责协调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吃、住、用等遇到的问题,每晚对各学生宿舍查寝,确保学生安全。

企业师傅指导学生使用道尺测量轨矩

企业师傅指导学生使用撬棍更换瓦闸

每天都充实而认真的生活时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7月29日,公司组织相关负责人员和两位实习老师参加了实习总结会。首先,由两位实习老师对学生近一个月的实习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交通运输专业实习老师李思其说道,实习快要结束时问过交运学生有什么收获,大家回答的共同点是实习能够加深对课本上学到专业知识的理解,大大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为自己毕业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李老师也说道交通运输专业学生与实习师傅相处非常融洽,促进实习顺利开展。铁道工程专业实习老师薛滕云说道,在专业方面,学生在此次实习中收获颇丰,很多学生表示“自己这趟来值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这里都得到了实践,公司实习师傅认真负责,不仅为学生介绍相关理论知识,还会亲自指导学生使用相关工具仪器进行操作;在生活方面,不少学生对住宿区有时断网、停水、食堂的饭菜重口味等问题进行反馈,公司迅速对这些问题进行协调处理,最后短时间内顺利解决问题。总之,此次实习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和校企实习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最后,永耒铁路公司总经理谭嵛华对本次实习召开了总结会议,谭总首先祝贺永耒公司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第一期实习顺利结束,尤其是公司和学校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没有发生。谭总表示第一次合作由于经验和磨合不足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或困难,本次总结会议是将实习中做的好的地方继续发扬,不足的地方记录下来日后不断改进,争取为今后来公司实习的学生打造好的平台和基地。

永耒公司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第一期实习总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们将自己实习一个月的成果写进了实习报告中。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一龙教授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交通运输专业的于丁扬说道:“通过在永耒铁路的实习我们系统的认识了货运车站站场的一套具体工作流程,很感谢学校为我们争取来的实习机会。这次实习将是我们毕生难忘的一次经历,于阅历、学习效果等各个方面而言对于我们自己都有了相对的提高;几分付出便有几分收获,相信我们的付出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就业创业。”铁道工程专业的付泽斌说道“来永耒铁路公司实习非常充实,在工务、车辆和信号小组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从工人师傅们身上学到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希望这次实习能对以后就业有帮助”。

奔赴实习基地,填充缺漏之处,利用仅有时间充实自己,完善自身。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各专业紧密结合地方和行业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教学体系中体现“应用”二字。实践是个好老师,厚积薄发,同学们对这次专业实习受益匪浅,感谢学校给予这样一个实践锻炼机会,并在今后学习中不负众望。(审核:罗迎社)

2022年8月6日

上一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 :学校举办第二期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联络员培训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8-09 
人气:1004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