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高科技研究院系列报道之一:我校成立高科技研究院的时代背景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大会要求高校“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高等教育使命神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56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成人高等学校268所。当前,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如何推动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并实践应用型本科的发展路径,是亟待解决的课题。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走产教融合之路,必须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必须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我校董事长刘福生高瞻远瞩,紧紧抓住军队改革的大好机遇,大力引进国防科技大学退役高科技人才,于2017年8月1日成立了集产、教、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研究院。该院拥有高科技人才14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1名,82%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研究生导师40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名、全军优秀教师1名、军队多领域专家组成员5名、教育部学科协作专家组成员2名,军队育才金、银奖获得者10名,军队专业技术干部人才津贴10人,先后承担过国家973、国家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工程、北斗导航卫星、银河/天河巨型计算机等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防973、国防预研项目,先后获得过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71项。

我校高科院自成立以来,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市场需求,走出一条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自主创新道路,打破信息壁垒,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业间的阻隔,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坚持自主发展,现已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本网站从今日起推出“我校高科技研究院”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校高科技研究院系列报道之一:

 

我校成立高科技研究院的时代背景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李德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解放军现役部队从230万人减少到200万人。伴随着军队的裁员,军事院校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

军事院校的改革,使一大批军事院校的高学历、高职称的师资将退出军事院校。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我校董事会、特别是刘福生董事长果断抓住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着眼十九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要求,瞄准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坚定校企融合的办学理念,敏锐把握军队院校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决定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组建高科技研究院,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聚集人才。

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在省会长沙蓉园宾馆正式成立。2018年9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

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集产、教、研为一体,现有国防科技大学退役高科技人才14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1名,82%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学科专业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这些人员中,有研究生导师40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名,全军优秀教师1名,军队多领域专家组成员5名,教育部学科协作专家组成员2名,军队育才金、银奖获得者10名,军队专业技术干部人才津贴10人,先后承担过国家973、国家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工程、北斗导航卫星、银河/天河巨型计算机等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防973、国防预研项目,先后获得过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71项。

高科院旨在以发展新兴和交叉学科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校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建设成为高科技前沿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作为我校高科技前沿的研究和交流平台。我校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合作讲学、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以活跃的学术风气和宽松的学术氛围,推动新兴学科的发展与跨学科交流与合作。该院以国防科技大学一批退役专家、教授和国内外其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作为高科技研究院的主要骨干力量。计划两年内引进“双高”理工类人才100名。科研方面,三年内建成一批高水平实验室或创新平台,每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00篇以上。

高科院面向科技强国的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实施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产品技术孵化。以产品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核心,立足湖南,辐射全国,为高科技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7年8月1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在长沙成立

 

 

 高科技研究院老师到学校参加活动

 

 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到韶山参观学习

 

   

 刘福生董事长与研究院老师进行座谈


上一篇 :守望麦田精耕细作,呵护桃李芬芳满园

下一篇 :我校辅导员赵荣华老师喜获 “2018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19-06-28 
人气:4867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