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交院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媒评交院»正文

媒评交院

【今日头条】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武部:新年这堂国防教育课让大学学子的心向强军梦

国防时报2021-01-07 15:12:25

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军人的本色。

202115日上午,一身戎装的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参战老兵李昌厚坐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礼堂里激情开讲,这位八旬老者今天受蒸湘区人武部的邀请,讲起了新年国防教育第一课,为强军梦助力。李昌厚说:援越抗美的故事,就该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敬畏那段历史,传承援越精神,拥有爱国情怀。为了同学们记忆库里多几个革命故事,李昌厚三个晚上挑灯夜战,硬是把他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的一个个故事写出来,整理成了教案。我参战时已作好了牺牲准备,没想到能活着回来,作为幸存者,不把他们的故事讲好,我愧对这些牺牲的战友。李昌厚说道。

image.png

李昌厚激情演讲

这个有着55年党龄的李昌厚老兵,1963年入伍到铁道兵27团,当兵就要当个不怕苦、不怕死的毛主席的好战士。李昌厚在讲述中,旁征博引,时而幽默、时而严肃、时而慷慨激昂,分享了自己在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同学们的思绪也随之起伏着,被带进了那段炮火连天、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当李昌厚讲到196781日美国飞机轰炸中国和越南高炮阵地时,声音哽咽。"那场仗打得太惨烈了,美国飞机投掷下的炸弹把土都烧焦了。"当年的李昌厚年轻气盛,作战勇猛,那天的战斗是执行活捉美国飞行员的任务,在战友们火力的配合下,用大炮猛击美军飞机,打中了!李昌厚冒着尚未消散的烟柱,冲向跳伞的美国飞行员。李爷爷真勇敢,真了不起。台下的同学们纷纷鼓起掌来。

image.png

台下聚精会神

image.png

同学献花

image.png

唐家乐讲话

一个多小时的讲述,李昌厚思路清晰、声音洪亮,精彩故事一个接一个,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热血沸腾:没想到李爷爷从青丝到白发,从小李到李老,一生如此爱党爱国爱军。李爷爷这堂课好有感染力,让我们更加了解历史,记住英雄,致敬老兵。到底是怎样的信念?让这些参战老兵不畏生死,勇往直前。90后大学生从台上台下与李爷爷一场场心灵对话里找到了答案。尤其最后李昌厚动员大学生踊跃参军时,一波接一波地掌声,激发了他们的凌云壮志和爱国情怀,也把他们的眼、他们的心拉向了中国梦强军梦。该区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唐家乐的讲话也在学子心田掀起波澜。参军报国成为学子心中最闪亮的字眼。现场,学子谭亮即性赋诗、表达了欲当兵报效祖国的想法:国防教育进校园、革命传统来宣讲、战斗英雄李昌厚、一颗红心献给党、现场分享诉衷肠、我们听后豪情扬、携笔从戎展担当。国防教育课走心,课后学子们追星。他们争着与老革命合影,学院团委书记追着请老革命下次来拍微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邀请李昌厚当学院国防教育辅导员。没想到我80岁了,还能发挥余热。李昌厚感慨万千。

image.png

拍照留念

image.png

拍照留念

image.png

拍照留念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先聪深受启迪:老革命身上满满的正能量。这是一堂精彩的国防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征兵宣传课,我们以后要将国防教育渗透到学校日常活动之中,实现国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网址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1491145626589645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52430381788364&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share_token=d53702ec-ef6f-4b60-8ce3-3a47e9217753&wxshare_count=1

(陈岷 胡会川)

来源:国防时报

编辑:董峤

编审:许小娟

上一篇 :【南部战区】八旬老兵讲完课被大学生团团围住了

下一篇 :【湖南红网】揭牌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与夏明翰故居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1-08 
人气:1839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