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记者团采访副校长余孟辉 ——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的使命

编者按: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一所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培养学生成为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如何理解应用型人才,学生工作如何为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展开,日前学生记者团采访了我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余孟辉教授,他就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学生工作的使命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记者(以下简称“”):余校长您好,我是学校记者团的记者陈思诗,可以请您就我们学校的学生工作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余孟辉副校长(以下简称“”):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交通工程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工作的思路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教学,坚持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经过实践探索,我们初步形成了“33455学生工作体系”。

:您的理念让“交院”的学生有幸福感,那您能介绍一下这个体系的内容吗?

:这个体系中的“33”是指学生工作基本理念“三坚持三突出”,“4”指的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轮驱动”突出红色教育,“55”指的是“五个一”工程服务教学中心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五进五同”。

:您能详细解释一下“三坚持三突出”的内涵吗?

:好的。“三坚持三突出”,第一个是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红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学校地处衡阳,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学校董事长青年时期从军报国,创办交通工程学院以来,一直秉承公益办学的原则,一直坚持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红色教育,这是学生工作的政治担当,也是打造办学特色的使命所在。

第二个坚持服务教学,突出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生工作自然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展开。上面提到学校的办学定位,这就意味着学生工作要抓住重点,即突出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

第三个坚持学生为本,突出服务学生。董事长提出“爱生如子,爱生胜子”,这一朴素的理念是对“学生本位”最通俗的解读。学生工作是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坚持学生为本,突出服务学生,是学生工作的本有,也是学生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理念。

:“四轮驱动”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引擎,我在《中国青年报》对我校的专题报道中看到过,但我觉得比较抽象,您能够具体解释一下吗?

:2022年7月19日,《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以“学校是如何突出红色教育的”为题采访过我。我从历史引入、党建引领、文化引导、实践引路四个维度介绍学校红色教育的路径和方法,记者概括成“四轮驱动”。

历史引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红色基因融入培养过程,就要唤起学生的历史记忆,明白我们从哪里来。

衡阳是一所英雄之城,这里宝贵的红色资源为“交院人”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如何充分利用衡阳的红色资源?我们按照“英雄城市”“红色校园”和“薪火相传”三个板块来构建红色教育路线图,探索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路径和方法,用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我们已经与衡阳保卫战纪念馆、湘南学联、夏明翰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蔡伦纪念园正式达成协议并挂牌,上述五个红色教育基地成为校地共建爱国主义教学实践基地。我们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红色基因的导向功能和涵养功能,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学习动力。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是教育部推进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工程的基本内容。董事长提出,民办高校要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书记刘文君履职之初就提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自觉坚持党建引领,重点抓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要抓手是辅导员的“理论宣讲”主题班会、学生的“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抓手是标杆党支部建设、党建进学生宿舍、党建进学生社团。我们利用“全省高校标杆学生党支部--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这个平台,成立“红色教育辅导员主题工作室”,并在学生宿舍和“老兵连”成立临时党支部。目前,每栋学生宿舍都在建设党员活动室,目标是通过党建驱动发挥红色堡垒的政治核心功能,实现学生管理自治。

文化引导,建设红色文化高地。大学本来就应该是文化高地,交通工程学院校园地标“毛泽东铜像”“航母楼”彰显了红色校园文化的“底色”。学生社团是大学文化的风向标,我们学生社团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目标:三分之一的学生进社团,三分之一的社团为思想政治类和学术科技类社团,三分之一的社团为品牌社团。目前,“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全校共47个学生社团,会员3688人。除了社团,红色文化活动成为校园红色文化的主要载体,宿舍文化艺术节、“五四”颁奖典礼、迎新生文艺晚会(红歌会)、“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成为校园文化四大品牌活动。文化驱动发挥红色文化的引导功能,红色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黏合度。

实践引路,淬炼红色品质。学校将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共2周计1学分,并设置素质拓展选修6学分。近年学校建立了6个“三下乡”服务基地,10个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组织了62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获湖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交通工程学院的“志愿服务”是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近三年,学校注册志愿者达12091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衡阳市文明创建活动,志愿时长达3142.86小时。三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3410人,志愿时长达12545.09小时。涌现了“黄冈荣誉市民”“湖南好人”的抗疫典型章成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交通运输学院的“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医护学院的“抗疫志愿服务队”,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淬炼学生红色品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您提出的学生工作“五个一”工程,得到一些从事教育的专家肯定。这“五个一”指的是什么?实际工作中是如何落实的?有没有“形象工程”之嫌?

:体系中的第一个“5”指的是“五个一”工程服务教学中心。提到“工程”,会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之嫌。但我一辈子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务实”是我工作的基本信条。“五个一”是学生工作服务教学中心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抓学生发展、抓学风建设、抓养成教育、抓心理健康、抓满意度建设,“五个抓手”有目标、有路径、有实践、有成效,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

学生工作要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那先要搞清楚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这也是准确理解学校办学定位的前提。关于应用型人才的内涵,专家说法不一,但我比较赞同南京工程学院李建启教授的概括:应用型人才的基本内涵是“基本素质+特长”。这里的“基本素质”我的理解是知识要素、能力要素和素质要素。应用型本科教育对知识要素的要求,更强调“广、浅、新、用”;对能力要素的要求更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对素质要素要求更突出体现在工作中的责任意识,也就是必须从基本工作做起,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认真负责地完成。

围绕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学生工作处提出了学生发展实施“一人一案”、养成教育着眼“一针一线”、学风建设抓住“一早一晚”、心理健康教育致力“一课一室”、学生满意度建设注重“一点一滴”的“五个一”工程,以此服务教学中心,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定位。

学生发展“一人一案”。从大一新生开始,用“学生成长记录卡”帮助学生规划好大学四年,确定如何在大学四年练就核心竞争力,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让学生懂得并实践,爱党爱国要从爱校爱自己做起,把个人生涯规划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养成教育“一针一线”。一是把学生宿舍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基地,将支部建到楼栋,把文化请进宿舍,并延伸到文明校园建设。我们要求学生在宿舍有来访的时候做到“一起二迎三送”,我们还推出了学生行为规范“四字歌”,用“绣花”的方式从细节着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二是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制定了《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我们还规定每周四下午为学生集中劳动时间,每个班级都有校园公共区责任范围,定期清扫、维护校园环境。

学风建设“一早一晚”。坚持早晚自习制度,守住“学生宿舍、课堂、考场”三个阵地,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优秀寝室优秀班级评比、挑战杯和互联网+等科技竞赛、社团风采展示、最美大学生评比、读书征文比赛、良师益友评选”八大活动,实施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充分释放学生个性,充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充分让学生“动”起来,“忙”起来。

心理健康“一课一室”。探索“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成立涵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宿舍心理健康安全员四级网络体系,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员主题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开放、平和心态,有效防范心理健康危机事件发生。

学生满意度建设“一点一滴”。把学生满意度建设作为学校管理手段,组建学生生活服务监督委员会,召开学生生活服务联席会议,推动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建立维修快速反应机制,新媒体技术手段融入学生服务,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爱校感,让学生成为学校最好的宣传员。

:您构建的学生工作体系中,最后一个“5”指的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在交通工程学院,“没有哪件事离得开辅导员”,您具体谈谈辅导员到底有哪些特殊作用?

:你如果代表学生说这句话,我感到很自豪,这说明我们辅导员真正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民办高校辅导员确实有一些“特殊”的作用。但辅导员的“主业”仍然是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规定的高校辅导员九大职责,居首的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客观讲,我们辅导员队伍确实为学校发展、为学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存在结构上的问题。年轻老师居多,高学历、高职称偏少,这是事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提出辅导员“进课堂同学、进宿舍同住、进食堂同吃、进网络同思、进现场同劳”“五进五同”工作模式。以此为基础,出台了《辅导员工作规范》,并开展了集中培训、主题培训和辅导员工作坊个性化培训。辅导员素质与能力逐步得到提升。

我们按照年级把辅导员分为四个工作组,开展不同主题的工作坊活动。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就业指导工作坊主题活动,推出毕业班辅导员工作清单制度,提升了辅导员指导学生就业的能力,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3.38%、91.13%、86.06%,均高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

“五进五同”是我们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绝大多数辅导员也按照这个要求落实到位了。但“五进五同”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这是后一段需要改进和完善的。

:余校长,通过以上举措学生工作的进步与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呀?

:学校升本后,学生工作逐步走向正轨、走向成熟、走向先进。

走向正轨的标志是,学生工作转到了以教学为中心的轨道。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学生工作转到了以尊重学生为前提的工作轨道。走向先进的标志是,指导思想上由保稳定向促发展转变,工作方式由学生管理向学生教育转变,工作理念由经验事务型向科学规范型转变,队伍建设由“万金油型”向专业化专家型转变。

与此同时,学生工作实现了两个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提升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在坚持辅导员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建立了年度辅导员荣誉制度,一批优秀辅导员脱颖而出。2022年有4位专职辅导员晋升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副教授。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学科为依托,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推动“三全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培育校级学生思想政治课题和项目,部分项目在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获得立项。

:余校长,目前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您认为当前的学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

:学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信息化管理手段有待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及成果固化有待提高。

:余校长,那您对学生工作未来的展望可以谈一谈吗?

:展望未来,学生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实施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学生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推进学生宿舍一站式管理服务创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素质与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学生教育管理新形势。

上一篇 :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点燃学校发展红色引擎

下一篇 :我校师生赴蔡伦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5-04 
人气:624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