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永葆军魂扬国威


 

永葆军魂扬国威

 

——写在我校高科技研究院成立三周年之际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李德才)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我校高科技研究院成立3周年的庆祝日。三年前的今天——2017年8月1日,我校高科技研究院在长沙蓉园宾馆宣告成立。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大会要求高校“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高等教育使命神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如何推动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并实践应用型本科的发展路径,是亟待解决的课题。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走产教融合之路,必须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必须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我校董事长刘福生、副董事长刘杰高瞻远瞩,紧紧抓住军队改革的大好机遇,大力引进国防科技大学退役高科技人才,决定成立集产、教、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研究院。该院拥有高科技人才14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1名,82%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研究生导师40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名、全军优秀教师1名、军队多领域专家组成员5名、教育部学科协作专家组成员2名,军队育才金、银奖获得者10名,军队专业技术干部人才津贴10人,先后承担过国家973、国家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工程、北斗导航卫星、银河/天河巨型计算机等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防973、国防预研项目,先后获得过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71项。

我校高科院自成立三年来,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市场需求,走出一条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自主创新道路,打破信息壁垒,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业间的阻隔,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坚持自主发展,现已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1_副本.png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成立大会会场


  2_副本.png

▲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部分老师参加学校座谈活动合影

 

一、大力聚集军队退役优秀人才,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刘福生董事长、刘杰副董事长带领高科技研究院创始团队,对组建高科技研究院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科学论证,制定了详细建设方案,明确了高科技研究院的地位作用,确立了产学研一体的办院模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核心,以项目开发为目的”。高科技研究院的组建和发展受到了省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公安厅交警总队以及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等单位的高度赞扬,他们认为这是学校聚集人才的大手笔,实现跨越发展的大战略。按照管用、高效、合理的要求,依据实际需要和学校发展现状,经过4次较大规模的集中招聘,初步建设了一支覆盖学科面广、带动性和拓展性强、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科技研究院现有人员79名,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40名,具有研究生博士学位51名。这支初具规模的学术队伍,为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提升以及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_副本.png

▲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成立2周年八一座谈会,刘杰主持会议



二、完成了科研方向的论证梳理,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的突破方向

在梳理和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之上,着眼于突出特色、彰显优势、合作共赢,凝练了交通大数据、汽车智能技术、眼机接口技术。在这3个具有比较优势的研究方向上形成了各自的学术团队,为今后产业化和产学研结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5_副本.png

▲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成立2周年八一座谈会,

省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交警总队、衡阳市等领导与会议代表合影


 

与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高科技研究院挂牌“湖南智能交通科技研发中心”,为学校交通大数据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高科技研究院为湖南省公安厅制定了交警一体化研判监督平台总体方案,该方案得到交警总队党委高度赞扬和充分认可。高科技研究院完成的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执法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上线。承担的“湖南省交警总队事故防控研判系统”已经结题,并开始使用。后续几个研究项目,正陆续立项研制。

 

 6_副本.png

 向省交警总队领导汇报总体设计方案


与湖南工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南工业大学支持我校与中车株洲所、湖南大学、中车株洲电机一起,参与“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调创新中心”理事会,为学校智能交通技术研究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同时,学校自主设立了“汽车安全智能监控仪”项目。现已完成了“汽车安全智能监控仪”的测试,正在进行车载试验,力争2020年下半年拿出样品。

 

 7_副本.png

▲ 向省交警总队领导项目进展情况

 

与军事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在2019年-2020年度国家级高新项目《基于眼调节信息的眼-机接口技术及眼控自适应、XXXX装备应用开发》项目中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基于微弱信号处理和阵列信号处理理论,对神经生物电信号实现高品质采集与分析与处理;建立生物电信号阵列数据的事件-模式动态深度关联模型,实现高灵敏度、高可靠性的智能模式识别、匹配和事件捕捉处理。预期研究成果在国内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脑机接口技术是智能科学技术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在智能交通、医学和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8_副本.png

▲ 与湖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完成了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无缝对接,努力使高科技研究院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高科技研究院作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下属二级教学研究单位,始终坚持服务和服从学校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常态化地深度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实现了与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无缝对接,努力使高科技研究院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9_副本.png

 ▲ 调研轨道交通技术发展


在教学方面:高科技研究院老师主动参与学校的课程团队建设,共同完成课程建设的各项任务,发挥课程建设的骨干作用。共有41名教师承担衡阳校区课堂教学任务,完成46门课程教学任务,共计8672学时;组织4名教师参加学校第四届和第五届教师课堂竞赛,其中3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有22名老师担任本科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有52名老师承担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与其他二级学院结合,申报成功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现在正组织力量申报智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先后有190人次到衡阳校区参加各类评比、督导、学科建设、研讨等教学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业务部门的高度赞扬。

 

 10_副本.png

▲ 高科技研究院老师指导学生


 在科研方面:三年来,高科技研究院的学术科研工作整体发展良好。在学校董事会特别是刘福生董事长的支持下,我们坚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融入和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在选定的研究领域开始逐步发力,显现成效。目前承担7项课题研究任务;今年申报了1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组织教师撰写5本实验教材;成功申报了两项软件著作权;共有71人次到衡阳校区开展学术讲座。

 

 11_副本.png

 ▲ 高科技研究院老师在研讨教学问题


、高科技研究院始终对接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主动地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高科技研究院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教学科研单位,积极主动地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义不容辞、无上光荣的职责。一是,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二是,针对具体的任务,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三是,承担衡阳市及职能部门下达的指令性科研任务和教改研究任务;四是,为一些高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五是,依托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转化我们的科研成果等。

 

 12_副本.png

 ▲ 高科院老师在上课


、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

加强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是加快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实现军民融合的重要内容,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利党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好事实事。高科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着眼学院未来发展,积极谋划和有序推进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13_副本.png

 ▲ 高科院老师在进行学术研讨


与主管退役军人职业培训的部门沟通合作,拓展学校职业教育新领域。主动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沟通联系,取得主管部门对学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的大力支持。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满国金副会长率团对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给予了充分肯定,达成了许多合作成果,决定在我校建立中国退役军人教育基地。高科技研究院成立了退役军人教育研究中心,集中研究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相关理论问题,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为以后实质性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14_副本.png

 ▲ 高科技研究院老师到韶山参观学习


15_副本.png

▲ 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满国金副会长听取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汇报


16_副本.png

▲ 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满国金副会长率团对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17_副本.png

▲ 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杨志琦会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中将)

听取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汇报


18_副本.png

▲ 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杨志琦会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中将)

听取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汇报


19_副本.png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司长贾铭听取我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情况汇报





上一篇 :我校纪念建军93周年和高科院建院3周年座谈会暨首届“中盛高教论坛”在长沙蓉园宾馆隆重举行

下一篇 :我校荣获衡阳市《“生命至上∙衡阳战疫”主题微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奖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8-01 
人气:2631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