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大学物理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3-30点击量  :  [3857]

周主任表示:课程思政是指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各类课程中,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为有机结合,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形式。《大学物理》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蕴含了丰富的思政教育元素和功能,可以从物理学的发展历史、科学家的事迹、物理学的核心原理和方法、物理学与社会生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高主任指出:

1.从物理学的发展历史、科学家的事迹、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例如,讲解富兰克林发明避雷针的故事,介绍古代皇家建筑上正吻避雷针的雏形,展示我国航天器姿态调整的案例等。

2.从物理学的核心原理和方法、物理定律和公式、物理概念和模型等方面,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例如,利用角动量守恒定律分析花样滑冰运动员旋转时收拢、打开身体的原因,利用静电场中导体的性质解释静电屏蔽效应和尖端放电效应及其应用等。

3.从物理学与社会生活、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关系,展示物理学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例如,介绍场离子显微镜的原理和应用,介绍我国在核聚变、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大科技成就等。

研讨的案例如下

在分析空腔导体的静电屏蔽效应时,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不管外部电场如何变化,腔内电场一直为零。通过讲解导体内部电荷的重新分布和附加电场的产生,启发学生不管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繁荣昌盛。

在演示静电滚筒实验后,讨论尖端放电效应时,讲解富兰克林发明避雷针的故事。通过介绍富兰克林不惧危险,勇于探索,造福人类的科学精神,以及避雷针在科技史上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价值,启迪学生将科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中,为人类福祉贡献力量。

在讲解静电场中导体的性质时,介绍古代皇家建筑上正吻避雷针的雏形。通过展示我国古代对物理学贡献的案例,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在讲授力学、相对论和量子物理等内容时,引入牛顿、爱因斯坦、玻尔、海森堡等物理学家的故事,帮助学生了解科学思想的建立、理论的提出和实验的验证过程,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科学观。

在讲授近代物理实验时,介绍郭永怀等我国物理学家心向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并组织学生自编自演话剧《永怀》,激发学生献身民族复兴的责任感。

在讲授原子物理时,介绍我国在核武器、人工合成元素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详细的一个具体案例:动量守恒定律与中国航天事业

案例简介:本案例以大学物理中的动量守恒定律为主要内容,通过讲解动量守恒定理和定律的概念、推导和应用,结合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火箭原理的介绍,引导学生从物理学视角认识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理解科学规律的普适性和客观性,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近代物理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案例设计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使学生能够叙述动量守恒定理和定律的概念、推导和应用,能够分析不同条件下的碰撞问题,能够利用动量守恒定律解释火箭运动的原理。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视频导入、演示实验、互动问答等方式,引导学生观察和分析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介绍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主要思政元素:

科学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不受人们意志的影响。动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规律,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在太空中,无论是在微观世界还是在宏观世界,都适用。这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科学探索和创新需要勇气、智慧和毅力。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无数次挑战和困难,但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不断创新,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科技发展要为人类造福。中国航天事业不仅为国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探索、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天事业始于1956年,经过60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世界航天强国之一,实现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空间站建设、深空探测等一系列辉煌成就。中国航天事业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航天重大工程为牵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大力发展空间技术与系统,全面提升进出、探索、利用和治理空间能力,推动航天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