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经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  :  2023-02-10点击量  :  [4773]

为了更好地把学生宿舍建设为“学习之园、文明之家、安全之所”,探索“一站式学生宿舍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生宿舍社区基本架构

根据教育部“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探索具有“交院特色”的学生宿舍管理模式。将所有学生宿舍划分6个社区单元,每个学院书记指导一个社区单元的工作。

第一社区单元:12、17、21栋位由赵荣华书记指导;第二单元社区单元:9、11、18栋位由何美生书记指导;第三社区单元:10、19、20、25栋位由刘忠明书记指导;第四社区单元:13、14、22单面楼栋位由邓丽书记指导;第五单社区单元:6、15、23栋位由罗斐书记指导;第六单社区单元:7、8、22双面楼、26栋位由刘敏芝书记指导。

根据楼层大小,由一名辅导员管理一至两层,具体安排见附件一。一个栋位设立栋长一名,由本楼层辅导员轮值管理(以月为单位轮值)。

二、楼长、楼层辅导员绩效考核与责任划分

1.学生工作处每周星期三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大检查。楼层辅导员持管理楼层钥匙等待检查,并签到。学生工作处当天或次日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做为楼层辅导员绩效考核数据。

2.学生工作处安排学生宿舍自治管理委员会每周对全校宿舍一轮检查。各栋位检查时间不同,学生工作处每周日将各栋位检查时间发至辅导员微信群。检查结果做为楼层责任辅导员绩效考核依据。

3.学生工作处组织老兵连、团委、学生会每周不少于三次晚上宿舍大功率、晚归、卫生、安全等问题的检查。次日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做为楼层辅导员绩效考核数据。

4、学生在宿舍其他违纪情况、安全事故纳入楼层责任辅导员的绩效考核。

5.学生宿舍检查情况与学生在宿舍的违纪情况不纳入班级辅导员绩效考核。但班级辅导员需配合楼层辅导员管理班级宿舍,建立联动机制。

三、楼长、楼层辅导员管理职责

楼长职责:

1、每两周负责召开一次层长会议,根据学生工作处相关要求落实相关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在宿舍中的思想动态。

2、把宿舍安全、卫生作为宿舍工作的重点来抓,认真宣传、组织、落实一年一度全校性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努力建设体现大学生蓬勃向上和富有时代特征的寝室文化。

3、及时向学生工处及其他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正当要求、后勤保障存在的问题和学生急需解决的困难等。

4、严格落实寝室门禁值班制度。组织本楼栋楼层辅导员、学生干部、消防安全员和保洁员进行消防设备设施检查、阳台杂物清除、楼道和门禁值班工作,熄灯后门禁关闭。

5、第一时间处置、报告楼栋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

楼层辅导员职责:

1、按宿舍6s标准(附件二)认真检查、考评宿舍卫生情况,严格做到每日一检查一通报,通报情况不纳入楼层辅导员绩效考核,与学生评优评先挂钩。

2、坚持执行晚查寝制度。对寝室人员进行认真核对,并督促其按时作息。对晚归寝学生及其他违规学生进行详细记录,并于当晚汇报楼长,楼长汇总至学生工作处,隔日及时进行通报。检查的同时用手机OA系统扫描学生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公众号个人二维码。学生工作处将对后台数据作为考核依据。晚查寝时间9:00到11:00均有效。

3、制定详细的楼层人员花名册、床位表,做好住校生住宿安排,严禁学生私自调换床位。

4、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发现学生生病及非正常现象要及时处置、报告。

5、对学生在宿舍违纪、校外人员到宿舍乱串或住宿、男女生混入等问题,层长要做到早发现要早制止。若遇突发事件,除采取积极措施处理外,可报请学生工作处处理,不得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6、作好本楼层安全工作,不定时检查大功率电器,并做好停电、停水等应急预告工作。

7、楼层辅导员领导本楼层的宿舍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及学生干部,抓好宿舍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年级、院系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并积极配合学校的卫生检查等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

2023年2月9日

附件: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改革方案(试行)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