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党委宣传部构建大宣传格局,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近年来,我校党委宣传部坚持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中来,较好发挥了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现分五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 、突出主线条、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宣传部突出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用理论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学习有体系,宣讲全覆盖,阐释有深度,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多渠道、全视角宣传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教学中心,在教职工中深入进行师德师风、职业道德, 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优秀典型的宣传教育;在学生中开展“我与交院共成长”““闪亮青春”快闪赛等系列活动,进行学习目的,尊敬师长、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宣传教育,策划推出“最美大学生”专题宣传,促进了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二、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凝聚新力量

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制订了学校“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宣传部在全校广泛宣传学校精神、办学历程等文化积淀;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建设利用好学校图书馆、党史国防教育馆、红色教育馆等文化设施,着力培育特色文化和优良校风学风。2021年策划推出了“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身边的榜样”等系列微信品牌专题、官网品牌专栏和橱窗品牌专窗;开展“我们的节日”“建校30周年”征文系列活动;开展校园楼宇、道路、园林景观等名称征集活动。2022年编印建校30周年《画册》,内涵丰富,特色显明;拍摄形象宣传片《放眼前景云霞中》,全面展示学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2022年牵头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规范安装了门牌、校内道路路标。牵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园文化活动”观测点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三、宣讲好故事,弘扬好校风,传递正能量

坚持价值引领,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落地生根。2020年,组织开展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血染的丰碑”在衡阳市“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中获二等奖。2021年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诈,建立并巩固了湘南学联、蔡伦纪念馆、夏明翰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等6个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用红色文化激励师生党员担当作为。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伟人故里韶山参观见学;组织教工党员并赴郴州汝城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红色参观见学活动。在“七一”表彰中,推出优秀党员专题宣传;教师节期间,推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宣传部《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项目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2022年,宣传部《探索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获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远离毒品,打击电诈宣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四、聚焦优外宣,传播好声音,打造新品牌

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提升新闻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学校官网、宣传栏、微信订阅号等各种宣传阵地的资源整合,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展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校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2022年,学校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313条,全年6次更新校内宣传版块80期。学校微信订阅号全年推文298篇,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第一方阵。二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互动,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学校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教育教学新成就。年内在《光明网》等权威官媒发稿526条,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全程参与评建工作重大活动,2020-2022年,3年共编撰《评建简报》60期,编发评建材料400余篇,报导评建进展,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四是2020年5月份对学校门户网站和办公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在界面视觉、结构功能、应用性等方面都作了优化和提升。加强对学校门户网站各二级网页的检查和指导,推动学校网站建设。

image.png

五、洞悉微动态,研判潜舆情、守护大阵地

围绕教育教学和迎评促建,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校内舆情,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站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对于学校主页的新闻发布,严把采编关、审核关,增强了新闻的价值性、时效性和导向性。下发《关于加强我校二级网站管理的通知》《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校园媒体管理办法》《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各处室、各二级学院网页的指导、监控力度。出台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强化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络等阵地的监管和建设;加强舆情监管,提高学校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和危机响应处理水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2月28日

上一篇 :我校党委书记刘文君等领导走进课堂开讲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下一篇 :学校工会组织女职工赴库宗桥开展“相约油菜花田”三八妇女节活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3-09 
人气:7718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