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在疫情阻击战中成长



在疫情阻击战中成长


——我校优秀毕业生章成武的抗疫故事自述

 

 微信图片_20200624082405_副本.jpg


我叫章成武,今年23岁,2018年毕业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护理学院,现是衡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男护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身为一名中国青年,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不能袖手旁观,要主动自觉接受考验,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锻炼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快速成长起来,这既是使命,更是责任。

大年初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春节,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在家里开开心心的过着春节,而现在,我们却踏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迈着坚毅的步伐离开了家乡前往湖北。

坐在前往“战场”的列车上,我们都沉默着,没有人说话,我们不知道从此之后自己的人生会如何,但我们的眼神都是坚定的,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必胜”!

晚上10点,我们到达了武汉高铁站,整个高铁站空无一人,去酒店的路上空无一人,这座城市就像沉睡了一样,九省通衢的武汉关上了大门。

终于,我们到达了黄冈。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酒店的工作人员在门口迎接我们,一个个大声的喊着“欢迎湖南人民”,一条条横幅写着“欢迎湖南医疗队”,热情的欢迎仪式让我的心瞬间温暖了起来。

第二天,我们早早就起床了,开始了紧张的培训。一遍又一遍地穿脱防护服、一次一次练习洗手,虽然枯燥,却一丝不苟。因为,这是我们的战衣,是我们的屏障和底线。我们每个人力求完美,“我是过来帮助他们的,不能因为自己感染而拖了大家的后腿!”这是我此时此刻的心声,也是我们的信念。

犹记起,刚来到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时候,一个个充满焦虑恐惧情绪的病人,面对我们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生的希望:“你们终于来了,我们有救了”。我们一句句“会好起来的,你要相信国家,相信我们”,这是我们给他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目标。由于刚开始的时候物资紧缺,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我们一天长达8小时的工作不吃饭,不喝水,穿上成人纸尿裤,累了便席地而睡。一日又一日的辛苦劳累,在病人一个个的鞠躬和一句句“您辛苦了”的温暖下悄然逝去。

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个住在我们科室的老奶奶,她的女儿却毅然决然地在我们的病房守候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我们问她为什么回来,难道不怕吗?她却很坚定的告诉我们“她是我的母亲,她需要我!”一句话便让我们泪如雨下。那是我们到达黄冈的第16天,这也是特殊的一天,每当我闭眼想起都是那样的刻骨铭心,那一幕幕如电影场景一样,现在还常常浮现在我的面前。那一天天空下起了白雪,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我们在病房外谈着瑞雪兆丰年,“这是一个好的征兆啊”我们在病房外说着。突然,“护士!护士!快来21床,我妈妈这是怎么啦?”随着一阵呼叫声传来,只见那个奶奶的女儿跑了出来。我们急忙跑进了病房,“奶奶,奶奶!”,“患者意识消失,立即心肺复苏,小武,你去喊医生!”,我赶忙跑了出去。医生对患者进行插管,氧气、除颤仪、抢救药品等全部到位。科室的医生相继加入抢救队伍,各司其职,医生不间断地轮流对其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护士们分别在4个部位建立输液通道快速补液、肾上腺素反复静脉注射,电除颤,持续心电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抢救现场,紧张有序,医护人员全神贯注,整个现场只听到医嘱交互和监测仪器的滴答声。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20分钟、25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药品1支又1支注入患者体内,心外按摩的医师换了一批又一批。30分钟后,跪地抢救的医护人员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但现场指挥仍然坚定的说,大家不要放弃!突然,心电图恢复了波形,“快看,快看,过来啦,过来啦!”一个医生大声地喊道。我们赶紧给奶奶进行评估,患者颈动脉搏动恢复,血压恢复正常,脸色逐渐红润,我们高兴的相互握拳对视。她女儿在旁边高兴的放声大哭,一个劲的感谢我们。经半小时紧张的抢救,虽然很累,一身都湿透了,但是我们却都非常的高兴,激动,我又从病魔的手中抢回来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这件事后,让我对这次的支援更加的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赢,然后能够高高兴兴、平平安安的回家,对爸妈说一句“我平安回来了,让你们担心了”!

随着一天天的过去,病人一个又一个的出院,他们一句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便是我们的动力,也让我们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当我们战疫胜利后,黄冈市万人空巷,一个个居民自发的出来为我们送行,整整1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一声声的“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让我们眼泪不自觉的流了下来,这是胜利的喜悦,也是深深地感动!

回到衡阳,衡阳的家人们在黑夜中等待着我们的回归,一名名警察在收费站迎接我们,市里,医院,宾馆的领导给我们举行了欢迎仪式让我们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经过黄冈58天的奋斗,3月22日我们胜利归来,我们不辱使命,上交了一份零感染零复发满意答卷,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感到自豪。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母校——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栽培,在校3年,母校如母亲一样的慈爱,哺育我,教导我,让我有了现在的本领,现在的荣耀,母校对我的恩情,让我一生也无法报答,一生铭记!(责任编辑:蔡祥辉)

 

695449a65d5b4873851cee3ffc21c7e5_副本.jpg 



 


上一篇 :黄冈市荣誉市民——章成武

下一篇 :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工作委员会会议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6-24 
人气:2068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