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步履铿锵震乾坤,斗志昂扬青春色〡学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摄影 李建华)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经过19天的艰苦训练,2022级新生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9月17日上午,学校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党委书记刘文君、执行校长刘杰、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纪委书记刘毅、副校长余孟辉、董事董晔卉、党委委员邓丽出席。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教官、辅导员和教师代表以及近4000名2022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刘杰主持。

军训汇报大会暨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进行了军训会操。刘文君给老兵连授校旗后,刘福生检阅了军训团。伴随着雄壮的进行曲,在陈治亚、军训总教官吴桐港的陪同下,刘福生逐一检阅各学院方阵。“同学们好!”“董事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校争光!”阵阵气势如虹的口号声在操场上空久久回荡。

随着军训指挥员的一声口令,参加军训的2022级新生进行军事训练汇报表演,展示19天的军训成果。运动场内外一片恢弘之势,一场智慧与毅力相互碰撞的盛宴在交工院校园上演。

军事训练汇报表演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特色方阵表演,第二步分列式表演。在特色方阵表演中,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的一营表演《手语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五营表演《刺杀操》,经济管理学院的四营表演《匕首操》,机电工程学院的三营表演《擒拿格斗》,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二营表演《战术动作演示》,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六营表演了《我爱你中国》大合唱。各营表演各有特色,都有亮点。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嗨”,一个个刚劲勇武的拳腿,横踹侧踢、抱拳立定等动作行如流水,赢得军训队伍新生一片热烈喝彩。这铿锵有力、坚毅刚健的动作也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诠释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初心使命。

在分列式表演中,教官队、老兵连和各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在场师生的检阅。整齐的齐步走、铿锵有力的正步走、英姿飒爽的敬礼彰显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子的英姿勃发,也展现了19天军训的优秀成果。2022级全体新生戎装齐整,精神抖擞,和当初刚进校的模样截然不同,展现了新生们昂扬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新生活的热爱之情,为开学第一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次军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员和优秀教官,余孟辉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学员的决定”。授予四营为2022年军训先进营,授予一营一连等10个连为2022年军训先进集体;授予刘欣等14位教官为2022年军训优秀教官;授予何文华同志为2022年军训优秀教导员;授予刘娣等6位同志为2022年军训优秀指导员;授予许文强等194位同学为2022年军训标兵。



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谢娜娜在发言中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同学们把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材定为人生的新坐目标。在同学们走向成功的路上,老师们将与之一路同行。

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本1901班易苗苗代表老生发言。他建议学弟学妹明确目标、虚心学习,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提高素质、迎接挑战,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6个2022级新生代表全体新生在典礼上发言。陈丹临为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代言,涂有明为经济管理学院代言,易瑜源为机电工程学院代言,舒畅为人文与艺术学院代言,刘锦轩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代言,杨文才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言。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他们倡导同学们从现在起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实践能力;用青春诠释自己的誓言,用汗水创造未来四年的辉煌。

校长陈治亚以《知识改变自我,让青春无怨无悔》为题,发表了哲理深刻、精辟睿智的开学典礼致辞。他向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军训组织人员特别是军训教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同时,也通过大家向养育了同学们的父母及培育了同学们的中小学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9月2日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的讲座中,校长就与新同学们主讲了“做新时代的‘四成’大学生”,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他再次用“三个学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一要从学会做人开始。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德,也是一种大德。大学生正是世界观形成时期,处于发现和把握人生机会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要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人的成功与否关键就在于道德与情商,在于你的友善诚信,尤其是道德。同学们要热爱祖国、尊敬师长;要讲纪律守规矩,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要诚信做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与人为善,关爱他人;要学会包容和宽容,原谅别人的过错。二要学会看世界。只有看过世界的老师才能够把世界交给学生。那么如何才能看好世界?同学们现在上学就是看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看世界。所以同学们到这里来主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大学赋予同学们的是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科学的思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将是安身立命之本。同学们要有强烈的报国志愿,要有强烈的学习兴趣,肩负着未来的责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管理和安排时间;要重视阅读,博览群书,阅读经典;要知行合一,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三是要学会改变自我。一个开始,一个着眼,一个着手。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考大学,无论前面的路平坦还是坎坷,都要牢记你的追求,不忘初心,细节决定成败。人与人的本质区别在于挖掘和体现自身的价值所做出的努力,而不在人的本身。人类需求的最高层次是实现自我价值。无论你在什么层次,强健的体魄是必须的。你们在这里长知识、长身体还要长灵魂。一个做人的境界高低决定了成就的大小。陈治亚以“惯性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等三个定律与同学们探讨了生活与学习,意味深长。陈治亚指出,高贵是一种骨子里的优雅,是一种人性的闪光。他相信通过四年的学习,同学们的青春会很漂亮,同时他祝愿同学们的灵魂同样的更漂亮!

刘杰在典礼总结上指出,崭新的开始,校长的致辞激励同学们奋斗前行!希望同学们牢记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尽快地进入角色,用好青春的光和热,成为更好的自己,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责编:彭文武)

2022年9月17日


上一篇 :用知识改变自我,让青春无怨无悔

下一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17 
人气:898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