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省教育厅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检查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5月10日下午,以中南大学张斗为组长,湖南科技学院孙明、湖南理工学院严权峰、长沙师范学院罗爱军为专家组成的省教育厅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一行4人来我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我校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樊晓平、余孟辉出席汇报会,教务处、设备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会由樊晓平主持。

汇报会上,专家组组长张斗首先介绍了实验实训室现场安全检查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流程。

彭文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从六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一是捋顺机制,分层逐级压实安全责任;二是务求实效,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三是保障有力,加强安全工作条件建设;四是持之以恒,抓安全培训及安全演练;五是加强监管,分类别类夯实安全整改;六是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彭文武指出,我校长期以来,构建了学校、二级学院(部)、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管理员组成的四级联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了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机制建设,建立了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常抓安全教育,常查安全设施,常排安全隐患。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现场查阅了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资料;并前往我校护理学院生命科学馆和生物化学实验(实训)室、基础医学综合实训室,机电学院数控机床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进行现场检查。详细了解我校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体系与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废弃科研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等。重点检查医学、生物、危化、机电等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实验室。

    在随后召开的检查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评价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实际运行到位;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到位;建立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建设了实验室安全设施和保障体系,配置了个人防护措施;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制订应急方案,全面建设应急能力;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专家组针对我校个别实验室设施设备欠完善、个别仪器缺乏安全操作指南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

樊晓平代表学校表态,我校将以本次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蓝天”的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第一,坚持自查与督办相结合,人防与物防相统一的方针。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逐条、逐项、逐件加以研究部署,尽早、尽快、尽彻底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强化安全教育,立查立改,立改立制;进一步推动、落实和完善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编:彭文武)

                                                                                                                          2022年5月10日

 


上一篇 :省市科技主管部门领导来我校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培训活动

下一篇 :我校与中钢、高卫等2家集团举行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5-11 
人气:1061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