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守望麦田精耕细作,呵护桃李芬芳满园

守望麦田精耕细作,呵护桃李芬芳满园

——记“2018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赵荣华

 

本网讯(通讯员李建华)有这样一位辅导员,身处基层一线,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深度影响着每一名学生的人生格局、思想境界和发展方向,15年如一日,积极把握和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守望麦田精耕细作,呵护桃李芬芳满园!她,就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赵荣华老师。

真情暖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她竭力做一名“温暖型辅导员”,年轻而有激情的她对学生工作倾注了全部精力,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为学生排忧解难,送去“希望”和“温暖”。电商本1601班学生杨某,父亲突然去世的噩耗传来,她的精神世界象天塌下一样几尽崩溃,面对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大学昂贵的学费,她产生了退学的想法。得知这一情况后,赵荣华赶忙找到杨某,先安抚她悲伤的情绪,倾听她如山父爱的恩情点滴和无法承受的经济压力,想尽千方百计提请学校为杨某减免学费,亲自掏钱接济她生活上的困难,在赵荣华的关心鼓励下,杨某很快走出痛失亲人的悲伤,化悲痛和感恩为力量,发奋苦读,励志进取,先后拿到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功当选为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成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电气本1502班学生欧某,妈妈得了严重的风湿病长期卧床不起,体弱的父亲在家照顾病人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再加上治疗风湿需要一大笔费用,家庭经济陷入困境。面对欧某的困难,赵荣华不离不弃,对欧某关爱有加,鼓励他勤工俭学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磨砺意志,体验生活的艰辛,只要得知他遇到困难,赵荣华都不遗余力伸出援手,在她的倾力帮助下,欧某没有辜负赵荣华的期望,先后获得了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光荣入党,成功考上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像这样温暖真实的小故事只是赵荣华关爱学生的一个缩影,15年来,赵荣华在平凡岗位上以真情释放温暖力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实践铸人,助航学生砥砺青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催化学生主动成长的根本动力。工作以来,她积极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担当点亮青春,使学生在实践中逐渐走向成熟。20171月指导王晓宇同学参与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以诚信教育为核心的大学生德育提升工程》获得省级立项;20174月指导欧周权等同学参与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其作品《大学生网络贷款监管机制与模式研究》获“三等奖”;并于20185月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立项;20177月指导刘攀同学参与2017年“护源使者”计划《关于娄底市白马水库水源地保护调研》获最佳行动奖;20184月指导刘攀等同学参与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作品《大学生启航成长集训营》获“铜奖”;20184她的学生孟浩澜参与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作品《暖暖楠木教育》获“铜奖”。

创新育人,引航学生成就未来。主动聚焦学生成长需求,坚持“自信自省自育”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学生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以竞赛为导向,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她的指导下,朱亚军等同学参加2017年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三等奖,张云霞同学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一等奖,李生玉等同学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三等奖,崔静茹同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初赛中获一等奖,向雨彬同学参加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获优胜奖,以此推动学生工作育人实践项目化和精细化,真正实现学生工作协同创新,为学生点燃智慧成就未来“引航”。

规划塑人,导航师生齐头并进。15年来,她在“人生规划”这个舞台,一直充满激情和感动,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快速进步与成长。她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研究,恒下心来实践,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和成果化。2016年主持申报的思政课题名师工作室赵荣华工作室成功立项;20171月参与了刘建军老师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网络文化精品建设目《弘扬传统礼仪网络文化进校园》的研究,20167月在法制博览刊物发表论文《经济法视野下的消费者保护》;20171月在河北企业刊物发表论文《社会弱势群体的经济法保护》;2018年在文化创新比较研究学术期刊中发表了论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思考》;在法制与社会刊物中发表了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教育的意义及对策研究》;在《东南西北》中发表了大学生生活问题辅导与处理论文;在《汉字文化》中发表了创业实践对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创新研究论文;在《中华辞赋》中发表了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对策分析和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协调与处理论文,累累硕果凝聚和见证着她辛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面前,她超脱淡定,眺望远方,她暗立誓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续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篇章,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砥砺前行。

编后按语:近日,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辅导员赵荣华老师获得2018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榜样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力量。在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面推开、重拾行装再出发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榜样的引领。让我们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共同汇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人物简介:赵荣华,女,汉族,1978年生,河北省保定易县人,中共党员,本科,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网络工程师。2004年起至今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主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担任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一、二班、16电子商务本科一、二班共181名学生的辅导员,曾担任过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动漫设计专业、装饰艺术设计专业、计算机网络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辅导员,十五年来先后带过10届学生,共1000多名学生。

 

上一篇 :我校高科技研究院系列报道之二:我校高科院与省交警总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 :我校高科技研究院系列报道之一:我校成立高科技研究院的时代背景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6-28 
人气:2289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