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与夏明翰故居纪念馆举行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自觉担负民族复兴伟大使命,2021年1月5日,我校夏明翰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签约挂牌仪式在夏明翰故居纪念馆隆重举行。副校长刘孟祥,党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人文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沈飚主持。

1.jpg

我校与夏明翰故居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举行

2020年,是夏明翰诞辰120周年。我校参加了衡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红色基因传承系列活动》,拍摄“铁一般的信仰--夏明翰精神传承”红色故事及红色微电影;参加衡阳市举办的“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征文和学术研讨会;开展“明翰为镜担使命”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举行“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讲解大赛;开辟网上“青年论坛”,围绕“夏明翰精神”开展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夏明翰精神传承”主题宣讲。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在学校中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为传承夏明翰精神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今天,在夏明翰故居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更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孟祥在仪式致辞中表示,夏明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既是重温革命传统、筑牢理想信念的重要阵地,也是传承优良作风、汲取前行力量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以夏明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把学习传承明翰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当表率;同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上当表率;同落实“双一流”发展战略和当前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当表率。

2.jpg

 ▲副校长刘孟祥致辞  

夏明翰故居纪念馆负责人刘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挂牌仪式拓展了基地宣传教育空间,也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建立了平台,纪念馆将加强与我校的联系和合作,将共建工作引向深入,使之成为合作促学的典范。

学生代表音表本1805班刘朗曦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夏明翰始终从容不迫、坚贞不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谱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生命绝唱。作为烈士故里的“后来人”,更要铭记初心使命、检视初心使命,以坚定信仰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融入灵魂,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提升修养内涵,彰显青年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创造新传奇,贡献新力量。

4.jpg

 ▲副校长刘孟祥与夏明翰故居纪念馆负责人刘娜签约

夏明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总规划面积114400平方米,共有夏明翰故居、夏明翰故居广场和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培训中心三大功能分区。新建成的夏明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培训中心建筑面积3862平方米,共2层,建筑风格对应夏明翰故居为中式四合院式,突出“精、简、特”的特点,功能布局包括展览区、红色影院、党性教育讲堂、廉政课堂、道德讲坛等。

随后,夏明翰故居纪念馆负责人刘娜与我校副校长刘孟祥签订了共建协议并为共建基地揭牌。

3.jpg

 ▲共建双方为基地揭牌

近年来,我校充分利用衡阳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红色文化新内涵,提炼新时代精神标识,大力彰显红色文化的主流意识形态底蕴、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力,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品位,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推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责编:刘孟祥)

5.jpg

                                            2021年1月5日


上一篇 :携手新校区,共绘新蓝图

下一篇 :我校举行”助力强军梦”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启动仪式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1-05 
人气:19358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