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2021年第八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  :  2021-10-30点击量  :  [7561]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10月29日上午,党委书记刘文君在学校体育馆103会议室主持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出席并作中心发言。特邀董事会成员、校行政领导列席;校党委委员,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学习。

 首先,刘文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8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

刘福生表示,这次中心组学习,就是让大家增强规矩意识,依法依规办事,依规依程序办学。怎么样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怎么样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怎么样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好各项工作。首先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我们的认识,通过学习统一我们的思想。我们办学的目标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我们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的规章制度、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

陈治亚表示,今天党委组织大家对民办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目的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是我们民办高校办学必须遵循的根本大法,里面对学校的组织与活动边界进行明确设定,同时也对董事会、校长的职权进行明确界定。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是为了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确保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而出台的专门制度,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任务也进行了明确。在党和国家法规以及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框架下,我们也制定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章程、董事会章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遵守的法规和制度。希望大家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理清职责界限,强化工作责任,努力形成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推动合格评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逐步构建学校新的发展格局。

 刘文君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十四五”及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的评价方式也发生着重要的变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度融入社会发展进程,高质量培养各类人才,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合格评估,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审核:刘文君)

                                                                                                       2021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