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科技筑梦,创新未来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  2023-04-17点击量  :  [5740]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增强我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全面发展育人品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电气与信息工程院科技创新特色品牌,加快构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技拔尖创新人才。2023年4月16日晚7:00在教学楼602举办了科技筑梦,创新未来——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知识讲座。我院特邀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张一斌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分享。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image.png

       

    张教授以自己和朋友的人生经历作为引入,描述了每位学生都可以通过奋斗实现自身价值,给学生的科技梦想带来无限可能。他提到,在长时间维度下,成功不由分数决定,它是由学生拥有的素质决定的,而科技创新正是目前学生所需的核心素质。


image.png

      

       随后他对大一同学们讲解到:怎么去学习电子?详细从元器件、功能、安全规范(参数)、封装(外形尺寸)、检测五个方面细致展开,使同学们全面深入的对电子有个完整的了解。之后再从仪器仪表、电子CAD等方面由浅入深,进入“玩转”电子阶段,围绕“为什么参加电子设计竞赛”、“2023电赛从今天开始”、“教赛融合,从课程开始引导培训”、“电子设计培训”、“自我培训之路”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重要意义、竞赛内容、备赛技巧等内容。

最后,张教授表示,我们要坚持电子设计大赛的初衷——教赛融合,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而不是一味的竞技。他寄语同学们,更应该重视在竞赛过程中对自身能力的提高,并且鼓励在座同学,不要觉得比赛很难,至少在参加电赛这条路上,只要你认真踏实肯干,就能在比赛中获得自我提升,且自身能力的提升对大家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互动。

这次讲座,意在动员同学们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意识,激发同学们参与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竞赛水平,增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