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物理

物理知识系列讲座(四)—— 物理学与生命科学和医学②生命体的基本单位——细胞
发布时间  :  2022-05-28点击量  :  [9725]

物理知识系列讲座(—— 物理学与生命科学和医学

生命体的基本单位——细胞

一、细胞

        除病毒以外,所有的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主要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三部分组成(图11-3-1),生物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通过进行的。细胞直径约为10-410-3厘米,包含1013个左右的原子,成人约含1013个细胞,细胞内75%为水。生物体由多个结构层次组成,如人体共有八个层次:生物大分子→大分子集团→细胞器→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越是低等的生物,层次越少,如细菌只有三个层次。细胞通过分裂进行繁殖,通过表面与周围环境不断进行物质及能量的交换。

11-3-1细胞构成

 

根据细胞结构的特点和复杂程度的不同,可将细胞分为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两大类多数生物是由真核细胞构成的,叫做真核生物。支原体、细菌、蓝藻和放线菌等是由原核细胞构成的,叫做原核生物。多细胞生物拥有的细胞通常数以亿计,且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大小和功能也各不相同。

大多数细胞用肉眼观察到。1665年英国人罗伯特·胡克用自制的显微镜发现了细胞,解开生命之谜的大门渐渐开启。今天,人们在高倍显微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细胞的内部结构。细胞虽然很微小,但是却有非常精细的结构和复杂的自控功能,这是细胞完成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到细胞的内部结构其实是非常复杂的,细胞里面有几千种大分子,这些大分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蛋白质,占了细胞大分子的大部分;另外一类是核酸,占细胞大分子的小部分。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载体和功能的执行者,而核酸是遗传密码的传递者和基因指令执行者。

近几十年来,由于电子显微技术,以及近代物理学和化学新技术在细胞研究上的广泛应用,特别是近年来分子生物学概念与方法的引入,对于细胞的研究进入更加深入的阶段,且进展迅速。

 

二、细胞膜

细胞表面姿态万千,形状怪异,但细胞始终保持为整体,被一层膜包住,将细胞与外界分开这层薄膜称为细胞膜质膜。细胞膜是一个复合的结构体系,也是一个多功能体系。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细胞膜分三层:里层是膜下溶胶层;外层为糖被是由细胞膜上的蛋白质与多糖结合形成的糖蛋白,主要起识别、保护、润滑等作用中间是磷脂双分子层,这是细胞膜的基本支架,由它支持着许多蛋白质分子。构成细胞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都是可以流动的,而不是静止的。

细胞膜具有物质输运、信息传递和能量转换功能。细胞膜把细胞与周围环境隔离开,阻止细胞内物质的流失,保持其化学组成的相对稳定,使细胞能相对地独立于环境而存在,维持其正常的生命活动。细胞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需要不断地从外界得到氧气和营养物质,同时排出代谢产物,而这些物质的进入和排出,都必须经过细胞膜,这就是物质的跨膜转运。细胞膜的特殊结构允许某些物质或离子有选择地通过,但又能严格地限制其他一些物质的进出,从而保持了细胞内物质成分的稳定。除了物质转运外,细胞膜还有跨膜信息传递和能量转换功能,免疫、激素和药物作用、神经传导也都离不开膜的作用,新陈代谢的调控、细胞癌变等都与膜密切相关。

 

三、细胞质

细胞膜以内、细胞核以外的全部物质称为细胞质,其中具有可辨认形态和能够完成特定功能的结构叫做细胞器(如线粒体、叶绿体、内质网、核糖体、高尔基体、中心体和液泡等),其余部分称为细胞质基质。

细胞质基质是细胞的重要结构成分,体积约占细胞质的一半,其中含有多种无机物、有机物以及数千种与中间代谢有关的酶它不仅为细胞内各类生化反应的正常进行提供相对稳定的离子环境,为细胞器行使其功能提供所需要的一切原料。同时,细胞与环境,细胞质与细胞核,以及细胞器之间的物质运输、能量交换、信息传递等都要通过来完成细胞质基质是活细胞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蛋白质合成脂肪酸合成糖的酵解等过程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生命活动中要连续不断地实现各种功能,就需要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从何而来?三磷酸腺苷(ATP)就是一个贮能仓库,整个生命世界都以ATP为细胞的各种活动提供能量。ATP中蕴藏着很高的能量。当生物体需要能量时,就可以使ATP分子分解成二磷酸腺苷(ADP),并释放出能量供生物体使用。1摩尔ATP在细胞内环境中水解,可放出能量12~14千卡,这个能量可使每个分子中一个电子提高0.5~0.6伏电位,这在生化反应中是极为可观的。

那么,ATP中的能量又从何而来呢?这些能量的最初源泉都是太阳。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把太阳光能转化为化学能,使ADP转化为ATP,并将能量贮存在ATP中;动物通过摄食其他生物,先获得糖类、脂肪、蛋白质等有机物,糖类酵解氧化时释放的化学能使ADP转化为ATP,脂肪、蛋白质氧化分解产生能量使ADP转化为ATP,供其需要能量时使用,如肌肉运动、信息传递、细胞膜物质输运、维持体温和各种生化反应等。ADP吸收能量转化为ATP, ATP放出能量又转化为ADP,如此循环不息,生命不止。

四、细胞核

原核细胞没有成形的细胞核,其内部只有一团含核样物质的拟核,拟核周围没有核膜,脱氧核糖核酸(DNA裸露在细胞质中细胞核是真核细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直径约为10-14厘米,占细胞体积10%左右。细胞核由核膜、核质组成,核仁和染色质悬浮于核质中(如图11-3-2所示)细胞核是细胞遗传、生长、发育、分化及代谢等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

11-3-2细胞核结构图

核膜是细胞质和细胞核的分界膜,由内、外两层组成。在内外膜的融合处形成环状开口,称为核孔。核孔是由上百种蛋白质组成的、具有复杂和精细结构的体系,一个选择性双向通道,严格控制核和细胞质之间物质和信息交流。

染色质是细胞核内被碱性染料染色的物质染色质DNA、蛋白质少量RNA(核糖核酸)组成。染色质是一种动态结构:在细胞分裂间期,细长的丝状交织成网弥散于细胞核中;在细胞分裂期,染色质细丝高度螺旋化、缩短变粗,浓集成为棒状或杆状,称为染色体。染色质和染色体是同一物质在间期和分裂期的不同表现形态染色体有基本恒定的数目(因生物的种属不同而异)例如人体细胞有染色体23对,共计46条。其中44条(22对)为常染色体,2条(1对)为性染色体。染色质是遗传信息储存所,因为其中所含的DNA是遗传物质DNA复制在这里进行。

核仁是位于细胞核内的非膜结构,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匀质颗粒状,没有外膜。核仁的超微结构包括颗粒组分、纤维中心和致密纤维组分核仁富含蛋白质和RNA分子,核糖体中的RNA就来自核仁。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所以蛋白质合成旺盛的细胞常有较大和较多的核仁。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形态结构及功能随着整个细胞核发生明显的变化。核仁不仅是细胞内通讯和核糖体RNA合成加工的中心,而且在细胞周期、细胞增殖和衰老中起重要调控作用

在这一节中,我们从细胞的结构出发,初步探讨了其中的一些物理和化学过程。但实际上,不管是细胞的结构,还是其内部的物理、化学过程都不是这么简单的,其复杂程度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生物体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数量巨大的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其中很多已为科学家们所了解,但未知的恐怕更多。正如第一节中所讨论的,“生命现象不能简单地还原为物理和化学现象”,但对生命活动中的物理、化学过程的了解,必将有助于揭示生命的奥秘。

 

五、遗传与基因

 1953美国生物学家沃森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提出遗传物质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并为X射线衍射实验所证实。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阐明了遗传的本质,揭示了生命世代相传的分子基础。

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

物种通过遗传可确保种族的延续。遗传的实质是遗传物质从上代传给后代。上世纪五十年代,人们证实了所有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核酸。核酸分子是由成千上万个核苷酸(基本组元)连接组成的长链,分子量约为6×106一个核苷酸又包含一个碱基、一个核糖S、一个磷酸根P,是分子量约为1000的大分子。核酸分为两类:核糖核酸(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NA)。除某些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外,其他所有生物包括人的遗传物质都是DNADNA主要存在于细胞核中,RNA主要存在于细胞质中。构成核苷酸的碱基有五种: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尿嘧啶U碱基指嘌呤嘧啶衍生物构成DNA的碱基为ATGC(遗传信息就包含在由这四个字母编写的语言中),而RNA的碱基为AUGC,因此DNARNA分子中只有4种不同核苷酸DNARNA不仅化学组成不同,而且空间构型各异,RNA是单链,DNA具有双螺旋结构,看起来像是一个盘旋状的梯子(这里不做详细介绍)

基因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分子片断,是控制生物性状的功能结构单位在个体发育过程中,一定的基因在一定条件下控制着一定的代谢过程,从而体现着一定的遗传特性。每个DNA的片断含有几百个或几千个碱基,四种碱基在各个片断(基因)中可以按不同的而对每个基因来说又是按特定的顺序排列,这些排列顺序中就编入了遗传信息,4种碱基可形成非常复杂的密码。如果将核酸看作一种语言,ATGC就是构成这门语言的字母,而生物体的全部遗传信息就是用这四种字母写就的生命之书。对人而言,这本书长达60亿个字符,以每页3000个印刷符号计算,会有200万页,可见生命之书包含的信息是何等巨大。

基因决定生物体的遗传性状,个体的各种性状又是通过各种蛋白质显现的。也就是DNA是遗传信息的物质载体,蛋白质是遗传性状的表达者。1957年,克里克指出:遗传信息是由DNA传递给RNA,再由RNA传递给蛋白质的,这就是遗传学中的中心法则 

生命的繁殖首先要经过细胞核的分裂,细胞核分裂时染色体也要分裂。既然遗传物质DNA存在于染色体中,在细胞分裂过程中DNA也要成倍增殖。在增殖过程中产生的DNA都具有相同的遗传信息。虽然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是核酸,但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基因功能的执行,是在蛋白质的调节控制下进行的。蛋白质的分子量为104~107,是由20种氨基酸小分子(每个氨基酸的分子量约为100,按各种排列组成的长链(生物大分子),它好象是用20颗钻石穿成的“项链”,但是它必须卷曲、折叠成为一定的构型才能完成特定功能。蛋白质的种类极多,人体中就有30万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