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科专业(专业代码:580402)
发布时间  :  2024-04-12点击量  :  [1625]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580402

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心态开放,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电子信息及自动化技术基础。掌握熟练的汽车机械维修技术、汽车电气设备维修技术、汽车发动机技术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维修等技能,具有一定的汽车维修企业管理与接待服务的理念。能够在汽车设计制造、试验评价、质量控制、技术管理及营销服务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材料、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 

就业面向:面向汽车制造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行业,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和加工、产品检验试验、汽车维修、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1.汽车制造企业: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装配、质量控制等工作;

2.汽车检测与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检测、维护、修理及技术咨询服务;

3.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4.新能源汽车检查与维修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检测、维护、修理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教学科研团队强大:学院以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强调激励与约束并重、量化考核与注重实绩结合,实行分类管理,追求人尽其才,注重团队建设,形成了良性的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湖南省骨干教师2人,国内外交流访问学者1人。

科研实验环境:本专业实验室由11个基础实验室和6个专业实验室组成,占地面积8980m2,有设备、仪器325台套,资产总值达957.48万元。专业实验室有国家级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汽车构造拆装实训室、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验室、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汽车使用性能实验室、汽车试验学实验室,能同时容纳本专业200名学生进行课程实验和实践教学。

image.png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菱汽车有限公司、衡阳风顺车轿有限公司、衡阳新西城机动车检测中心、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签订了实习与实训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提供了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