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202)
发布时间  :  2024-04-12点击量  :  [172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202

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爱党、爱国,有良好道德,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心态开放,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能从事机械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机械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3D打印技术、机械制造工程学、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就业面向: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结构设计、系统设计、产品智能化设计与制造、实验、管理、教学等工作。

image.png

专业优势与特色:

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先进本专业是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引进技术前沿的课程体系,使用NIIT最前沿的课程体系,实行动态更新的课程设置,重点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采用基于榜样式学习方法(MCLA)进行授课,课程体系设有大量的实训环节,强化课程设计、仿真实训与企业实习的实践环节,培养效果更贴近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突出职业素养,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突出外语应用、团队合作、系统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专业化能力;引入先进的教学体系,基础理论部分重视突出专业的系统性、先进性与实用性;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方面注重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及NIIT国际化教学体系的密切结合;强化全面的质量管理,确保学科知识的系统化、课程设置的模块化以及专业技能的先进性。

image.png                                                image.png

教学科研团队强大:学院以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强调激励与约束并重、量化考核与注重实绩结合,实行分类管理,追求人尽其才,注重团队建设,形成了良性的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初露锋芒的青年专家,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比38.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20.19%,35岁以下教师全硕士化;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学生竞赛奖励40余项。

image.png

科研实验环境:机电工程学院所属直接为本专业服务的实验室有: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CAD/CAM实验室、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切削实验室、机床电气实验室和一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高新技术实验实训室等共17个实验室和实训室,共开出实验29项,符合现有人才培养方案,满足日常本科教学;实验室共有设备总资产达850.3万元,653台套,生均设备资产达10420.3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实践教学场地充足:与广汽集团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富士康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洛阳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衡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柳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柴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等28家国内大中型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建立了满足教学需要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建立了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训中心。与湘油泵建立国家级校企合作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