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204)
发布时间  :  2024-04-12点击量  :  [1764]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2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心态开放,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较系统地掌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技能及应用知识,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和较强就业创业能力,能在机电行业相关领域从事教育、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就业前景:

1.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与制造:在自动化设备、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等领域设计和制造创新产品;

2.自动控制系统开发:参与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

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通信、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

4.汽车电子:参与汽车电子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

5.维护与技术支持:为各类机电设备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

6.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的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

7.智能家居与物联网: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智能家居市场的扩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在这一领域也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同时,跨学科的综合能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如在机械电子工程基础上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的能力,将大大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特色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互联网+”,迫切需要全面掌握机械工业自动化、电力电子和计算机应用、系统控制等技术的综合类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形成了显明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考研率、学科竞赛获奖逐年增加。

image.png    image.png

教学科研团队强大:目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理论扎实,科研水平较高,爱岗敬业,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职称结构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66.7%;学历结构为:博士2人、硕士8人、本科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3.3%;本专业教师毕业于众多国内知名高校,部分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毕业学校主要有: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等。

image.png


科研实验环境: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主要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本专业相关校内实践教学场所有: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中心,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等1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

image.png    image.png

实践教学场地充足:依托衡阳地域和珠三角地区行业企业优势,与我们具有密切校企合作关系的有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国内大中型知名企业,充分满足本科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教学的需要。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