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213T)
发布时间  :  2024-04-12点击量  :  [1664]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213T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爱党、爱国,有良好道德,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心态开放,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有一定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系统集成、研究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及智能运维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image.png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RFID技术与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就业前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可以进行智能工程的设计和生产、也可以从事工业物联网、云制造等单位机构发展,从事设计、装置、调整、设备的维护保养、管理等工作,从发展前景来看还是非常可观的。

image.png

智能制造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智能制造专业主要面向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工业制造相关企业中的安装调试技术员、生产加工技术员、维修维护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系统运行操作人员、销售人员、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应用工程师、车间智能控制系统管理工程师等工作。

3D打印:面向机械装备制造业、模具制造业、轻工及电子信息行业,培养从事扫描仪操作、工装夹具设计、3D打印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3D打印设备操作等方面的人才。

image.png

数控加工: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设备维护等相关工作,从事机械加工产品绘图、产品质量检测、数控车、数控铣和加工中心等机床设备操作维护及企业生产管理等工作岗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工作岗位需求量比较大,但是市场上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已经供不应求,将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发展一定会突飞猛进,另外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以研发型人才为主,培养的是国家知识人才,相信很多人都会报考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特色:“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适应国家及地方发展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要,教育新工科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是机械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性专业,学校集中优势学科和智能制造科研平台以培养学生掌握扎实机械工程、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化管理、大数据建设等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知识。注重培养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的分析、设计、开发、运营与管理及相关工程实践训练。使学生能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系统设计、智造产品开发、智能生产管理、智造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

image.png

科研教研成果丰硕:本专业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和教研工作,注重产学研合作,坚持“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原则,现已初步形成一支较稳定的学术科研团队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项目2项、一般课题7项、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发表科研与教改论文2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学研究)论文共计18篇,人年均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EI检索1篇。出版教材2部,本专业教师获专利17项、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16项、教师承担科研及教研教改项目44项。

教师团队强大: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7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师资72%。

image.png

科研实验环境:本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主要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践教学中心,本专业相关专业实验室有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智能制造开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中心、自动化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机械零件及设计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互换性与精密测量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PLC实验室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实践教学场地充足:依托衡阳地域和珠三角地区行业企业优势,与我们具有密切校企合作关系的有广汽集团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富士康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洛阳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衡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柳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柴动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立了1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