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园地

物理

科学史上唯一因“失败”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实验
发布时间  :  2023-03-29点击量  :  [3215]


科学史上唯一因“失败”而获得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实验

我们知道,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是在20世纪初被发现的。但在18世纪,人们围绕光究竟是波还是粒子,有过许多争论。19世纪初叶,英国的托马斯·杨和法国的菲涅耳为光的波动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801年,杨做了著名的光的双缝干涉实验至此人们开始普遍接受光的波动说。然而,的传播需要介质,如声波传播需要空气,水波传播水,所以光也必然通过一种介质来传播。于是人们就将这种介质称为以太认为以太在宇宙中无处不在,看不见,摸不着,绝对静止,所有的物质都在以太中运动,光也是通过以太来传播。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必须有实验证明以太的存在。1881年,物理学家迈克尔逊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试图证明以太的存在。

迈克尔逊认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其实就是在以太中穿行,地球就会遇到与地球公转速度相等的以太风迎面吹来,自转时地球表面也会有“以太风”吹过。因此在以太风的影响下,在地球上向不同方向发射的光的速度就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根据这一思路,迈克尔逊设计了一台干涉仪,如上图所示,该干涉仪由一个光源(S)、一个分光镜(A)、两个反射镜(BC)以及一个观测屏(T)组成。当光从光源出发后,在经过分光镜时,会分成两束相互垂直的光,接下来,这两束光在走过完全相同的距离之后,会分别由反射镜BC反射回来,然后经过分光镜投射到观测屏,这样就可以观测到这两束光的干涉条纹了。迈克尔逊认为,由于这两束光相互垂直,它们相对于以太的速度肯定是不一样的,因此如果将干涉仪整体旋转90度,就可以让这两束光的速度互换,从而使原来的干涉条纹发生位移,只要在实验中发现了这种现象,就可以证明以太的存在。然而迈克尔逊的实验却失败了,无论他怎么捣鼓这台干涉仪,都没有发现期待中的现象。

实验的失败,是不是因为干涉仪的精度不够呢?于是在接下来的大约6年的时间里,迈克尔逊和另一位物理学家爱德华·莫雷一起设计了一个精度更高的干涉仪,并于1887年进行了著名的迈克尔逊-莫雷实验遗憾的是,依然以失败告终

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的实验结果令当时的科学界大为震动,人们在不同的地点和时间进行了大量的重复实验,得到实验结果“令人失望”。此后,虽然人们在以太的基础上提出了多种解释,但都难以令人信服。爱因斯坦首先提出,“以太”根本就不存在。他在1905年指出,既然光速在不同惯性系以及不同方向上都是相同的,那么以太就没理由存在,进而提出“光速不变原理”的假设,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著名的狭义相对论,从此开启了物理学的新篇章。

1907年,迈克尔逊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获奖的主要原因就是迈克尔逊-莫雷实验,而这个实验也成为了科学史上的唯一一个因为失败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实验。(此文摘自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