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学校举行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赛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广大教师主动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变革,不断深化信息化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学校组织举行了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经过各二级学院前期的初赛选拔,8月24日上午学校在航母楼301室举行信息化教学校级赛,来自各二级学院(部)的7名教师参加了现场授课决赛角逐。

名誉校长刘平娥教授、副校长刘初生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广平教授、科技处长冯良贵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娥教授、黄玲娟副教授、肖四喜副教授等出席赛场并担任评委;大赛由党政办副主任霍志玮主持。

开赛前,王海娥宣读了竞赛规则。参赛教师一要事前提供涵盖参赛课程全部内容的课程资源;二是比赛现场展示12分钟微视频,介绍本课程信息化设计、资源建设与应用以及展示能体现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某知识点微课教学;三是提交包含供决赛时随机抽选的教学10个知识点目录(实践组6个知识点)。

比赛现场,各位参赛教师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和PPT相结合的方式,对具体课程教学中实际运用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教学手段和实施成效等进行了展示。最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曹艳霞老师荣获一等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郭红铄、经济管理学院谢娜娜2位教师获二等奖,人文与艺术学院谭林深、经济管理学院陈晨和公共基础课部罗春芳等3位教师荣获三等奖。拟推荐一等奖获得者曹艳霞和二等奖获得者郭红铄、谢娜娜等三位教师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

赛后,刘初生和吴广平两位教授进行了点评。吴广平指出,此次比赛,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切磋、展示才华、同台竞技的平台,总体效果较好,老师们赛出了成绩,得到了成长,代表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我们必须以信息化教学竞赛为抓手,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促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刘初生指出,教师要主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刚才公布了获奖名单,三位参加省赛的教师,要认真学习理解赛事文件,明确举办方的指导思想、项目要求,弄清比赛规则。你们三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荣誉是自己的,也是教研室的、学院的、学校的。你们要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共同打磨,积极努力,把省级奖项拿回来。

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坚持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牢牢把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切实增强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富有应用型本科教学特色的良好教学氛围,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和“双一流”建设。(审核:王海娥)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