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最新通知 »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学校人才培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22年度所有拟参加的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项目。

二、申报要求

1.学科竞赛项目选择上,应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立足于将学科竞赛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竞赛主办单位应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各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国家一级学会)、湖南省教育厅或其它部委开展的学科竞赛。

2.各二级学院(部)应认真梳理本学院的学科竞赛项目,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工作,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力求取得更好成绩,将竞赛活动打造成为学校的实践教学品牌。

3.学校重点支持影响力大、学生受益面广的由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每年各专业参赛数原则上不超过1项。

4.2022年学校重点支持专业品牌学科竞赛,以“训练+竞赛”的模式对学院品牌学科竞赛重点投入和支持。

5.所有竞赛项目参加上级竞赛必须先举办校级竞赛。校级学科竞赛由教务处主办,二级学院(部)承办,并按照《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湘交院教[2018]146号)组织实施。

 

三、项目管理

1.学科竞赛项目采用一年一报制度。二级学院(部)原则上在每年3月份对本年度拟参赛项目进行论证,突出重点,合理规划,填写附件《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报教务处。

2.教务处依据学校工作重点会同二级学院(部)对本年度拟参赛项目进行审核、遴选,统筹制定年度学生学科竞赛计划,报校务会审批后公布执行。未经学校审核、遴选的项目学校一般不安排项目经费资助。对反响差,成绩不理想的竞赛项目,减少或暂停经费资助;对效果显著的竞赛项目,将予以重点扶持,加大资助力度。

3.学科竞赛实行立项管理模式,按照项目化运作、流程化管理。二级学院(部)应制订年度学科竞赛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组织指导教师团队、开展学科竞赛活动宣传;安排项目的校级竞赛、参赛学生选拔、组织学生培训等各项工作。

4.各二级学院(部)在申报项目时,应结合本学院实际,注意控制活动规模,厉行节约,注重效益。项目经费的申报、使用、报账等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 提倡各二级学院(部)将竞赛与学生社团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打造精品,融专业实践于学科竞赛中,展示专业教育成果,凸显实践育人特色。

6.竞赛项目立项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原则上不再受理临时竞赛申请。

、材料提交

各二级学院(部)按照要求,于2022325日10时前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的纸质稿报送教务处办公室(航母楼209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674724715@qq.com。


 

教务处

2022224


  附件: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