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公共基础课部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  :  2021-11-02点击量  :  [16944]

公共基础课部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优良的教风是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规范教学行为,促进广大教师弘扬教书育人精神,不断提高 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规定。

          1.全体教师要认真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履行《教师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发生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教师7种禁止行为,自觉践行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融入教书育人过程,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按时保质完成学校规定和部门安排的教学工作任务。

          2.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大教师要树立先进教育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活动和课程建设,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并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各教研室要推进教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深入研究竟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做好试讲、说课、集体备课、教学法研究等工作,定期开展教学示范、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

          3.严肃教学纪律,杜绝教学事故,确保教学正常运行。 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严于律己,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勤勉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带动良好的学风,不随意调停课、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对教学组织不到位、教学过程不严格、有课堂失范行为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按教学事故进行严肃处理。

          4.全体教师应努力钻研业务,做到在教中学、学中教。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拟定教学方案和完成备课、讲课、课后辅导、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杜绝照本宣科,注重教学效果和讲课艺术,提高课堂驾驭能力,具备吸引学生听课的魅力。

          5.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习习惯,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课堂秩序,对学生迟到、旷课、扰乱课堂秩序等不良现象及时予以制止,对上课开小差、玩手机、睡觉的学生要进行严肃批评,并在平时成绩登记表上记载。教师应积极利用课内外时间,帮助和指导学生,因材施教,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加强对学生尤其是具有特殊专长和突出培养潜质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习指导。通过交流、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过程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基础,帮扶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积极组织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加强学科竞赛培训,积极参与学工部组织的学生社团如体育社团、文学社团等活动的指导。

          6.加强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高尚的思想情怀、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对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

          7.严肃课程考试考核过程和管理,规范考试命题,严格评分。严明考试纪律,不在考试前突击划定复习范围和复习重点,不以任何方式泄露考试内容。监考教师要认真监考,严格履行监考职责,对学生考试违纪行为果断处理并及时上报。教师应廉洁从教,客观、公正地组织考试考查工作和评定学生成绩。对泄漏试题、接受他人说情、收受他人钱物、人为篡改学生考试成绩的教师,一经查实,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教师要采用多种方式(考勤、课堂表现、作业、读书报告等)掌握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确保平时成绩依据充分、客观合理。

           8.加强教学监控,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教师要认真执行学校、部门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课程质量标准,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部门定期检查教师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案、讲稿、教学日历、教学大纲、课表等,执行学校有关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及工作安排程序,配合学校进行教学督导和教学工作考核,坚持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重点检查课堂教学情况,组织教研室主任、课程带头人、部门督导组成员听课评课,实时了解教学工作情况,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每学期对教师从事教学活动过程及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包括学生评价、督导评价、教研室同行评价,部门教学质量评价小组根据上述结果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挂钩。 每学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阶段”教学检查,填写好相关表格,及时处理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部门进行不定时巡课,重点检查课堂纪律、学生到课和教师上课情况。

         9.执行学校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改进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考核的必备条件,加大对优秀教师的激励力度,在评审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等工作中对教学业绩优良的教师予以支持和倾斜。

                                                                                                                                                         南交通工程学院公共基础课部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