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学校举行2021年信息化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赛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通讯员  王海娥  摄影 李建华为进一步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能力,学校组织举办了2021年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经过各二级学院前期的初赛选拔,9月3日学校在教学楼105室举行信息化教学校级赛,来自各二级学院(部)的10名教师参加了现场授课决赛角逐。

副校长樊晓平教授、名誉校长刘平娥教授、教务处长曹中一教授、督导室彭斌教授、高科院罗建书教授等出席赛场并担任评委;大赛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娥主持。

开赛前,樊晓平提出了相关要求:第一,各二级学院(部、高科院)要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以信息化教学竞赛为抓手,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促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第二,教师要主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第三,学校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评价标准,完善信息化教学的激励机制,营造信息化教学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进程。第四,此次比赛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切磋、展示才华、同台竞技的平台,希望参赛教师珍惜机会,认真投入比赛,增进学习交流,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实施能力和技术运用能力。同时也希望评委能够以身作则,恪守诚信,严格遵守有关评选的规定,保证在评选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

本次信息化教学大赛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由多媒体课件、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构成的课程教学支撑体系,共有9件作品入围决赛。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教师课程资源选用合理,教学理念先进,技术运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

高科院大数据专家罗建书进行了点评:本次比赛总体效果较好,老师们赛出了成绩,也得到成长。怎么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用于教学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针对每个参赛教师均作出了客观全面的评价。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均完成比赛各环节内容。专家评委从课程资源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能够合理选用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课程平台能有效兼容内容资源,留存教学数据,支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多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客观评价打分排序。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来经济管理学院的唐叶云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谢健民等两人获得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吴辉、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金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毛佳发等三人获得二等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刘雪梅、杨春娆,经济管理学院的陈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闫德鑫和护理学院的罗茉莉等五人获得三等奖。

经评审,将推荐经济管理学院的唐叶云、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谢健民和机电工程学院的吴辉3人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希沃杯”湖南省普通本科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

本次大赛坚持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牢牢把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切实增强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富有应用型本科教学特色的良好教学氛围,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和“双一流”建设。(责任编辑:樊晓平)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