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助学·筑梦·铸人:我院组织各班级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  2023-05-22点击量  :  [259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资助保障体系,强化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并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有助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2023年5月21日晚7点,机电工程学院特组织开展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辅导员老师主持,全体学生参加。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本次班会以“资助诚信教育”为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在申请助学贷款及各类奖助学金时,如实填报家庭经济情况情况,诚信申报。班会中通过PPT、视频播放等形式列举典型,同学分享发生在身边的诚信感恩故事,让学生充分感受励志、感恩、诚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在成长路上不忘感恩师长、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国家!

班会上各辅导员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网络刷单、注销“校园贷”等多种诈骗类型。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不应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如果掉入不法分子所设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加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警示教育,提高了他们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也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编辑:何立权  校对:朱胜初  初审:何立权  复审:刘建军  终审:罗斐)

2023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