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人文与艺术学院成功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曾冰岩  撰文摄影

      2023年5月1日上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机电楼成功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湘交院教(202325号《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下发后,人文与艺术学院迅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课程思政竞赛,全院共有12个团队报名参加比赛,每个团队5名教师,共有60名教师参加比赛,由此可见,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积极性之高。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学校督导室主任冯小康、教务处副处长王海蛾、督导彭斌,经管学院教授彭灵芝,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石峥嵘、副院长刘彪,总支书记刘敏芝、副书记辛敬凤,院长助理曾冰岩,副教授左莉、欧阳枚、易纯子以及陈姝璇老师。

石峥嵘院长致辞

 石峥嵘院长在比赛开始前致辞,她说:我们学院是一个“双年轻”的学院,我们学院成立的时间不长,学院很年轻;我们学院的教师团队也都很年轻。年轻就是资本和希望,我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有朝气有理想,正在不断进步,冉冉升起。年轻也需要打磨,需要沉下心来虚心学习,我们要珍惜每一次竞赛的机会,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时,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积极探讨课程思政的教学艺术。

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竞场剪影


音乐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竞场剪影


王海娥教授点评

 经济管理学院王海娥教授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人文与艺术学院领导对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高度重视,认为比赛安排很到位,选手准备很充分,但是,应该充分遵循比赛的规则,严格按照比赛章程规定来设计比赛内容,“说课”与“讲课”应有所区别,不能牵扯不清。

教学督导彭斌点评

 学校督导室彭斌教授在点评时说道:从人文与艺术学院全院教师对待教学与比赛的态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有进取力和生命力的团队,我深信,人文与艺术学院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茁壮成长,终成参天大树。他强调,课程比赛的设计,应从以下几点入手:提炼、应用、参与、方法、独到、特色。首先应对课堂内容进行反复推敲,进行提炼,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模棱两可。同时,教学环节中运用了什么方法,有什么策略,突出什么特色,是否安排了学生参与互动,都应充分考虑。另外,在提问回答环节,有什么独到的见解,要有体现。这些都会综合反映出这个团队的凝聚力、竞争力和教学协作能力。

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激烈角逐,竞赛结果终于揭晓:姚丹丹团队、袁芳团队获得一等奖;许星团队、麻茗香团队获得二等奖;崔碧莹团队、廖霞团队、罗湘衡团队、胡晨希团队、胡丽团队获得三等奖。(审核:石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