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务工作三部曲”打造全省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  :  2023-05-04点击量  :  [2510]

2022年,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第三批项目评选和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经过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推荐、评审、公示等环节,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8月。目前共有正式党员77人,预备党员34人,3名党员辅导员编入学生党支部。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夏翠云副教授。

党支部按照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七个有力”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一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疫情防控及涉疫维稳、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校园文明创建等重大工作领域中,党支部始终是“战斗堡垒”,党员能够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始终是学生看得见的榜样。

 近年来,支部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2022年,党支部书记夏翠云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校级荣誉称号7项。学生党员吴向东、方本源等6名同学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余有粮等3名同学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2届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吴彪等2人次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谢彬、李城滨等21名学生党员考上了研究生。学生党员吴向东、方本源等6名同学分别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

支部以“理论武装引领支部建设,红色教育打造支部特色,关键时刻看党员树立支部形象”的“党务工作三部曲”为主线,以规范化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创新开展“创特色、铸品牌”系列活动等,奏响了学生党支部建设最强音,助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助力学校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

党旗领航,培根铸魂:理论武装引领支部建设。

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夏翠云亲自设计了一堂“微党课”: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身边的“小事例”阐释“大道理”。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理论武装引领支部建设工作中,顺势开展上好“微党课”、建设“微文化”、讲好“微故事”、打造新媒体“微矩阵”,实现党建理论“以微达人心,以微全覆盖”,不断增强学生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上好“微党课”、建设“微文化”、讲好“微故事”、打造新媒体“微矩阵”

四轮驱动,多措并举:红色教育打造支部特色

结合党委学生工作部提出的“四轮驱动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引擎”,用历史驱动发挥红色基因的涵养功能,党建驱动发挥红色堡垒的政治核心功能,文化驱动发挥红色文化的引导功能,实践驱动发挥红色实践的育人功能。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紧跟式”学习。支部每月定期定时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守初心、知党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迎评促建树典型,工匠精神扬青春” “一课一片一实践”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夏明翰故居、王船山故居、衡阳廉政文化雕塑园等,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缅怀英烈活动,了解革命英雄事迹,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而坚定理想信念。

 

 

 

四轮驱动打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引擎

规范管理,率先垂范:关键时刻看党员树立支部形象。

党支部对支部的每一个党员建立党员成长日志,实现支部对党员的目标式、精细化管理。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做到“五个一”: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办一件实事好事,开展一次交流,对接一个学生宿舍,帮扶一个困难群众,在推进专业学习中、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近三年来,学生党员吴彪等2人次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刘文杰等3人次获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部级“一等奖”2项、余有粮等6人次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三等奖”2项,秦泽宇等5人次获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部级“三等奖”3项,何立权等6人次湖南省挑战杯大赛省部级“三等奖”5项。易苗苗等2人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部级立项2项,杨宏良等3人获国家级学生专利3项,省部级学生论文2项。夏书记结合疫情防控、迎评促建,通过“五个一”活动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中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形成了“关键时刻看党员”的政治文化。

学生竞赛成绩斐然

(编辑:何立权  校对:夏翠云  初审:何立权  复审:刘建军  终审:罗斐)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