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青春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  :  2023-04-09点击量  :  [3279]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新要求,青春奋斗正当时,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高校教师始终将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充分发挥日常教学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作用,把基本原理、哲学道理、人生哲理讲明白、讲透彻,使青年学生从中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从根本上形成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青春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也是人生中最需要奋斗的时光。青春为什么要奋斗?

第一,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无论是学业上的、事业上的、或者是生活上的。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生活的意义。但是,梦想不会自动实现,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和汗水,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和进步,需要我们克服困难和挑战。只有通过奋斗,才能让梦想变成现实。

第二,奋斗是锻炼自己的最好方式。青春期是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的性格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奋斗可以让我们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和经验,可以让我们培养出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精神,可以让我们增强自信和自尊,可以让我们学会责任和担当。

第三,奋斗是贡献社会的最佳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关注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也要关注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我们要牢记自己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奋斗可以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可以让我们创造出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作品,可以让我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作为高校教师要始终立足青年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实际,把艰苦奋斗精神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中,瞄准大学生的人生关切,结合青年学生不同的人生目标与职业选择,有针对性地引导面向未来的奋斗养成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青春需要奋斗,奋斗需要行动。

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目标是奋斗的方向,计划是奋斗的步骤。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确定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并制定出具体可行的计划。我们要按照计划去执行,不断地检查和调整,确保自己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第二,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行动。态度决定一切,行动改变一切。我们要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有信心和坚持,不轻易放弃或改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标。

,奋斗是享受青春的最好方式。青春不仅是奋斗的,也是享受的。享受青春并不是指放纵自己,追求低级趣味,而是指在奋斗中体验成长的乐趣,感受生活的美好,拓展自己的视野和心灵。奋斗可以让我们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让我们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让我们欣赏大自然和人文的魅力,可以让我们收获知识和智慧。奋斗可以让我们的青春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满激情和动力。

青春奋斗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如今,我国已经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用艰辛的努力在新时代画卷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青春篇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以实现中国梦为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青春力量

当前正是迎评促建的重要关头,作为一名基础课部教师,努力加强个人的业务能力,以务实的教风、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找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准备。

   积极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资源、评价方式、互动环节、课程思政的内容和切入点等,精心设计教案、打磨课件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积极参加优秀教师的课,吸取优秀教学经验,不断地加以改善教学,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水平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使学生学有所得评估为契机,对标对表,以评促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学校的评建工作中来,以主人翁的意识为评建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公基基础课部专任教师:李孝君

2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