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青春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发布时间  :  2023-04-07点击量  :  [4398]


青春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也是一段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光。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奋斗。那么,青春为什么要奋斗,青春怎样奋斗呢?

首先,青春要奋斗,因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春是人生的起点,也是人生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培养自己的核心素养和专业能力,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和人脉资源。只有通过不懈的奋斗,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才能成就自己的价值和品格,才能拥有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其次,青春要奋斗,因为奋斗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变革和创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挑战是考验有能力的人的。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需求,贡献时代力量。只有通过勇敢的奋斗,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创造辉煌、服务国家。

最后,青春要奋斗,因为奋斗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定不移地听从党的领导,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只有通过无私的奋斗,我们才能履行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和个人成长。

我认为,要做到青春奋斗,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梦想,有信念,有目标。梦想是青春的动力,信念是青春的灵魂,目标是青春的方向。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确定自己的人生梦想,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制定自己的学习和发展目标。我们要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相协调,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二是要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知识是青春的武器,技能是青春的工具,创新是青春的活力。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培养新能力。我们要善于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我们要敢于创新创造,勇于突破自我,开拓自己的思维和视野。

三是要有品德,有责任,有担当。品德是青春的底色,责任是青春的担子,担当是青春的姿态。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培养良好的品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积极履行自己的学习责任和工作责任,主动承担自己的家庭责任和公民责任。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勇于承担风险和压力,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四是要有团结,有协作,有奉献。团结是青春的力量,协作是青春的智慧,奉献是青春的美德。我们要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尊重他人的意见和感受,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我们要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收获,学习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我们要乐于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支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总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在同学和朋友的陪伴下,在湖湘大地上,在湖南高校里,在“奋斗青春号”大思政课堂上,在各种活动中,在各种平台上,在各种场合中,在各种岗位上,在各种角色中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要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奋斗,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让我们一起奋斗,让我们的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作者系公共基础课干事/公共基础课部党支部党员欧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