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大学数学教研室举行新教师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4-06点击量  :  [4113]

为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公共基础课部大学数学教研室于46日下午5678节课在教学楼507教室举行新教师磨课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数学教研室主任刘老师教授、唐教授、邹教授、左教授、洪老师、李老师等老教师作为指导老师,说课的新教师有朱晓晓、李家萌刘振广、方湘豫、夏祯阳、郭宇6人。

活动开始前,老师对新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包括:要重视教学设计,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和合理;要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要关注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式。唐教授还强调了磨课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即通过相互观摩、交流、评价,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接下来,6位新教师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说课,内容涵盖了高等数学A2/B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多个课程。每位新教师都认真准备了教案、课件、板书等教学材料,展示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说课结束后,谢教授、唐教授、邹教授等分别对每位新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优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特别地,唐教授、巩教授经过半月来对新老师持续听课,发现老师们有如下方面可改进:

1对教材的理解不够深入,没有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和逻辑关系,导致讲课内容难以符合教学目标和要求。

2对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知识掌握度缺乏了解和分析,过高地估计了学生,过低地估计了教材,导致讲课内容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难以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

3备课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认为备课主要就是熟背教材和教案内容,没有根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灵活的设计和调整。

4讲课方式较传统,缺乏创新和变化,只是单纯地传授知识,没有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究和发现,没有高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

5讲课语言不够准确、简明、生动,语速过快或过慢,声音不够洪亮或富有感染力。

6讲课不够端庄、亲切、大方,没有爱护和信任学生的表情,没有注意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和沟通。

7讲课板书不够规范、清晰、精良,没有注意板书的格式、设计和内容,没有注意与讲课内容的衔接和突出。

8没有检测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没有及时反馈和调整教学策略。

通过本次活动,新教师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新老师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磨课活动,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进步,为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