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大学数学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二)
发布时间  :  2023-04-03点击量  :  [5820]

教研室主任刘自强表示:课程思政是指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法治、创新等意识和能力的教育方式。

应用数学组老师总结了应用数学2中的不定积分、定积分中的课程思政

1.从历史角度,介绍不定积分和定积分概念的产生背景和发展过程,展示我国古代数学家在割圆术、求面积等问题上的贡献,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2.从哲学角度,引导学生体会以直代曲的数学思想,渗透化整为零零积整局部与整体的辩证唯物主义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3.从实践角度,举例说明不定积分和定积分在物理、经济、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如计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求解微分方程、分析变化率等,让学生感受到高等数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4.从价值角度,结合时事热点和国家战略,如湖南十四五的规划建设、航天事业的发展等,展示不定积分和定积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高等数学组老师总结了高等数学A2/B2中的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的课程思政元素:

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是高等数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涉及到多元函数的基本概念、极限、连续性、偏导数、全微分、方向导数、梯度、极值、条件极值、拉格朗日乘数法等知识点。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课程思政:

1.引导学生认识到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的重要性和广泛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例如,可以介绍多元函数微分法在物理、化学、工程、经济等领域中的应用,展示数学与实际问题之间的联系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严谨求实的态度,让学生掌握多元函数微分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正确运用定义、定理、公式进行推理和计算。例如,可以通过例题和习题的讲解和练习,让学生熟悉多元函数微分法的各种概念和性质,注意区分一元函数和多元函数之间的异同,注意运用极限存在性定理、连续性定理、可导性定理等进行证明和判断。

3.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多元函数微分法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可以通过一些复杂或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运用复合函数求导法则、隐函数求导法则、全微分近似计算法则、方向导数与梯度关系等知识点,分析问题的条件和要求,选择合适的方法和步骤,求解问题并检验结果。

4.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学生在学习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的过程中,感受到数学之美和科学之美,培养对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例如,可以通过介绍一些数学家或科学家的事迹和贡献,让学生了解他们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努力和牺牲,激发学生对科学事业的敬仰和向往。

概率统计组老师总结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的内容的课程思政元素:

1.通过讲解多维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边缘分布、条件分布等概念,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

2.通过分析多维随机变量的独立性、相关性、协方差等性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对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敏感性和责任感。

3.通过举例说明多维随机变量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应用,激发学生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社会。

4.通过讨论多维随机变量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