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简称湘交院)

学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和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湖南省人民政府为主管理,业务主管为湖南省教育厅。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省就业一把手工程优秀院校、省文明高校、省园林式单位、省党建工作合格高校;是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基地、湖南省出国劳务培训考证基地、湖南省消防培训基地。

八景相融,区位优势

学校坐落于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中南重镇、省域副中心城市——雁城,位于风景秀丽的南岳72峰之回雁峰下、流淌着湖湘文化的蒸水河畔,与石鼓书院隔江遥望,与衡州八景梦境新生;石鼓和衡阳西高速入口近在咫尺,衡西快线贯通东西;东邻蒸水4公里,北距南岳衡山核心风景区40公里,学校区域优势明显。

依山畔水,校园唯美。

学校东面为衡阳市怡康居休闲农庄,学校北面为生态公园。校内风景秀丽,环境舒适。菊湖岸边,灵水碧绿,槐柳成荫;古树奇石,浓荫蔽日,相映成趣;亭台楼榭,秀妍娇媚,妙趣横生。

书香四溢,人杰地灵。

学校固定资产6.7亿元,产权建筑总面积36万平方米。驶向世界的“舰母”办公大楼如防空岛屿,大国工匠摇蓝的实训楼群如巨龙匍匐, 仿真高铁客车和轨道站台惟妙惟肖圆型金色体育馆充满青春活力,雄伟壮观的万人教学大楼厚德载物。学生就业孵化基地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升级改造;不断打造的校园文化墙、形象品牌等校园景观充满活力,意境无穷。学校承禹石神韵,感南岳灵气,继石鼓书香,秉船山精神;学院宛若绿色摇篮,孕育春的希望!

励精图治,玉汝于成。

学校沿革于1991年创办的中南科技财经管理学校,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升格为本科高校,更名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行政隶属省教育厅主管。近年来,学校立足新工科,聚焦大交通,搭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大交通”行业的学科专业体系,实现了空调、网络监控、云桌面、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安全监管平台等全覆盖的智慧校园。

名师荟萃,英才云集。

学校现有教职工877人、其中专任教师612人。构建了一支以博士、教授、海外创新人才、企事业行业精英为主体的专业、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学校开全国高校之先河,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组建学校“高科技研究院”,聘请国防科大100余名博士教授任职。

桃李芬芳,绿满天涯。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学生11600人。自办学以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10万余名各级各类人才。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双证书”拥有率保持在98%以上,学生参加技能鉴定通过率高达92%以上。学校连续5年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排名均保持在湖南高校第一方阵,多次荣获国家、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科齐全,特色鲜明

学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交通强国”战略和抢抓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机遇。现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5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有2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7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校企合作,就业导向。学校构建以服务行业、地方产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招生计划配置机制。校内拥有一大批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应用软件,建有大型仿真交通轨道模拟实训场、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等国家级实训基地;构建了“一街、二园、三中心、四基地”的就业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校外与湖南省公安厅、交通局等单位签订产、学、研和技术合作协议70项,促进了学科链、科研链和产业链的对接,增强了创新驱动和产、学、研相结合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文化蓄势,梦想起航。

办学以来,学校秉持“厚德、善思、强能、笃行”的校训,书写了诸多教育发展史的精彩华章。制订了“提升办学质量,打造学科品牌,追求极致精神,培养能工巧匠”的学校愿景;提出了“为学生成才而奠基,为教师成长而铺路,为学校发展而改革”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内涵求生存,以开放谋发展,以特色铸品牌”的办学策略,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深邃的科技内涵;培育了“同心同德”创业创新”的学校精神;完善了学校理念体系之顶层设计。

传承辉煌,开拓未来

晨读于南岳脚下,夜思于湘江河畔,畅想于生态校园。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需要,学校推动优势专业转型升级和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为此,学校提出了“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的人才观;制订了“规范有序,执行有力,管理精细,筑就活力”的治校方略;不断深入实践产教融合“双主体”合作育人模式和现代化信息教育手段,明确了“社会需求就是办学方向,企业满意就是质量标准,以需求定规模,以需要开课程”为办学特色;立足湘南、服务湖南、辐射全国,努力把学校建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在湖南有较大影响力、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型高等本科学校。

30年的办学历程和文化积淀,印刻着几代交工人砥砺前行的汗水与足迹,演绎着服务区域发展与人们美好生活的湘交故事,领航着“中国制造”“中国速度”“健康中国”与“四化两型湖南建设”圆梦远行,致力于办人民满意教育与幸福需求的使命传递。传承往昔辉煌,尽展名校风采,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正充满信心,豪迈地走向美好未来!

(2020年5月更新)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